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中西藥混吃 熟女變藍臉納美人

蔡姓女子求診時,脖子連同臉上皮膚呈現灰藍色,像電影「阿凡達」裡的納美人。
蔡姓女子求診時,脖子連同臉上皮膚呈現灰藍色,像電影「阿凡達」裡的納美人。
圖/沈瑞隆提供

蔡姓熟女因急性腎盂腎炎接受多重抗生素治療,臉腫得像麵龜。她急於恢復美貌,長期混吃中西藥,臉雖消腫,面部皮膚卻變灰藍色,活像電影「阿凡達」的納美人。她不敢出門、工作因此停擺,向皮膚科求診已改善。

台中榮總皮膚科主任沈瑞隆說,很多藥物可能造成皮膚變黑,如治療青春痘常用的抗生素美諾四環素、治療瘧疾的奎寧、治療心律不整的amiodarone等;中藥含重金屬、或體質對某種藥物過敏,也是可能原因。

他表示,混吃過多藥物可能導致藥物結構遭破壞,增加毒性、導致身體不良反應,嚴重的話還可能損傷肝、腎和心臟等器官;建議民眾若服用藥物出現紅腫、變色等異狀,應儘速求診。

40歲蔡女昨表示,2年前患急性腎盂炎引發敗血症,住院治療,出院後卻發現臉部紅腫發炎還滲液。原本面貌秀麗的她病急亂投醫,到處求診,不管中西醫都試試看,餐餐飯前吃中藥、飯後吃西藥,睡前還要加強。

長期混合亂吃藥的結果,臉雖然消腫了,脖子以上皮膚卻變成灰藍色。「朋友還以為我中邪或被附身」,她畏懼旁人眼光不敢出門,1年多沒有工作。

沈瑞隆表示,蔡女今年3月來求診,一進入診間就傷心哭泣。他見對方臉部是灰藍色,誤以為是化妝,還要她先卸妝,把臉洗乾淨再來;蔡女哽咽說明原委,他檢查後才發現灰藍色是色素沈澱。

蔡女接受8個月免疫抑制劑治療,加速代謝色素沈澱及消炎,皮膚狀況改善很多,僅眼窩還有淡淡灰藍色,持續治療中。

腎盂腎炎 抗生素 中藥 西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