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世界無菸日/葉宏一:心血管疾病的癮君子戒菸,發病率可降三成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馬偕醫院總院副院長葉宏一表示,台灣的吸菸盛行率雖逐年下降到13%,吸菸人口卻日漸年輕化,連帶造成心肌梗塞年輕化的趨勢。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馬偕醫院總院副院長葉宏一表示,台灣的吸菸盛行率雖逐年下降到13%,吸菸人口卻日漸年輕化,連帶造成心肌梗塞年輕化的趨勢。
圖片/葉宏一提供

心血管疾病盛行,多數患者都會積極控制三高,心臟科醫師提醒,除了留意三高之外,戒菸更是當務之急;因為吸菸會造成動脈硬化、血管收縮和血管栓塞等問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癮君子若能有效戒菸,發病率將可降低三成,效益比控制三高還大。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馬偕醫院總院副院長葉宏一表示,台灣的吸菸盛行率雖逐年下降到13%,吸菸人口卻日漸年輕化,連帶造成心肌梗塞年輕化的趨勢,心血管學會的追蹤研究便發現,心肌梗塞患者的吸菸率多達40%到50%,30歲以下心肌梗塞者的吸菸率更高達70%。

葉宏一說,這是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進入人體後,會引發心跳加速、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增加高血壓,血管栓塞的機會,成為血管阻塞、心臟衰竭和心律不整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亞太地區的研究資料顯示,吸菸者比起不吸菸者,罹患心血管疾的機率要多出50%。

因此,對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來說,戒菸是控制病情的最有效方法。葉宏一就曾收治一位吸菸的高血壓患者,原本要固定用四種降血壓藥物,但成功戒菸之後,三酸甘油脂指數即從800降到200,服用藥物也減到只需要一種。

葉宏一近年大力推動專科醫師投入戒菸療程,來自一份專科醫師的使命感。他說,以前醫界推動戒菸多集中於戒菸專科門診或家醫科,但學會於107年承辦心血管疾病防治人員練計畫時,參考文獻發現,戒菸對心血管疾病防治的效益比控制三高更大。

戒菸門診和衛教師也常向他反映,不少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菸槍總會振振有詞有辭:「我的主治醫師又沒叫我戒菸」,於是學會決定,不如由心血管專科醫師在治療過程中主動介入,直接掌握患者資料,協助戒菸。

107年起,在葉宏一的號召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結合心臟病學會、糖尿病學會等八大醫學會,一起推動心血管專科醫師的戒菸訓練計畫,開辦醫師戒菸訓練課程,同時辦理「獎勵提供心血管疾病病人戒菸服務競賽」,各大醫院都積極響應。

葉宏一細數三年來的豐碩成果,非常欣慰。他說,第一年先集中在心臟內科,協助了1000名患者戒菸,第二年擴大至腦中風科,戒菸人數達2200人,第三年又加入糖尿病科,戒菸人數成長至3700人,三年來的戒成功率也從20。4% 逐年成長至28.3%和 34.7%,今年起再增加腎臟科,未來要讓戒菸的種子在更多的專業科別開花結果。

葉宏一說,吸菸不但有害心血管健康,在新冠疫情嚴峻的今日,吸菸者更是成為新冠重症的高危險群,這是由於COVID-19病毒進入細胞後,人體中的ACE-2是病毒的重要受體,而吸菸者體內的ACE-2最多,一旦染疫便格外容易成為重症者,再加上吸菸者的肺部功能原就不佳,以致於死亡風險遠比一般人來得高,因此癮君子一定要盡快戒菸。

心血管疾病 戒菸門診 動脈硬化 高血壓 血管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