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幾歲開始會有白內障?高金素梅緊急手術 執刀眼科醫:遇4症狀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熱食不能放冰箱?食物掉地3秒內還能吃?微波爐可殺死細菌?醫揭6大食安迷思

食物掉地上3秒內還能吃?熱食不能放冰箱?醫揭6大食安迷思。圖/ingiamge
食物掉地上3秒內還能吃?熱食不能放冰箱?醫揭6大食安迷思。圖/ingiamge

聽健康

00:00/00:00

台北市信義區知名百貨「寶林茶室信義A13」食安疑雲越來越嚴重,事發至今已出現多名受害者,目前累積21例通報,其中有2人死亡、5人在加護病房搶救,衛福部食藥署將整起事件正式定調為「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對此,小兒感染科李尚謙醫師在臉書表示,有一些食安迷思需要被釐清,他舉例民眾常誤會的「6大食安迷思」,希望民眾不再被食安問題影響健康。

有民眾到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用餐後2天死亡,死因與是否為食物中毒待釐清,專家認為相當罕見。記者曾學仁/攝影
有民眾到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用餐後2天死亡,死因與是否為食物中毒待釐清,專家認為相當罕見。記者曾學仁/攝影

迷思1:食物中毒就是因為我最後一次吃的食物?

錯誤觀念。除了某些毒素和病毒外,大多數食物中毒需要比幾小時更長的時間才能讓你生病。食物中毒的症狀可能在食用受污染的食物後的幾小時至幾週內出現。因此,你的上一餐食物可能是無辜的。

迷思2:食物中毒最壞的情況只是肚子痛?

錯誤觀念。這次有人死亡就說明了這是錯誤的想法。雖然大多數食物中毒案例都輕微,只會出現一兩天的症狀。但是,食物中毒不僅會導致胃部不適。其他常見症狀包括發燒、腹瀉、嘔吐和脫水,有時這些症狀很嚴重,需要就醫。其他少見但可能嚴重的症狀包括癱瘓、腦膜炎和死亡。

迷思3:食物掉到地上3秒內就可以撿起來吃?

錯誤觀念。雖然看起來和聞起來都沒問題,但是,掉到地上沾到髒東西就是髒了。不會因為小於3秒就沒問題。還有,有些食物雖然看起來和聞起來都沒問題,但是不代表吃下肚子就沒問題,所以請不要單純依賴視覺跟嗅覺來判決食物是否腐敗。引起疾病的細菌不會影響食物的味道、氣味或外觀。

迷思4:不能把還是熱的食物放入冰箱?

錯誤觀念。超級多人有這種錯誤觀念。熱食可以放入冰箱。食物應該分成小份,以便在冰箱中更快的冷卻。易腐敗食品應在兩小時內放入攝氏4度或更低的冰箱中。如果你將食物放在外面冷卻,並且超過兩小時後忘記了,那麼應該丟掉它。在室溫下超過兩小時的食物上細菌可能會快速繁殖。如果食物放在室內或室外溫度高於攝氏32度的地方,則應在一小時內冷藏或丟棄。

迷思5:微波爐可以殺死細菌?

錯誤觀念。微波爐可以加熱食物,但「不能」殺死細菌。

迷思6:食物只要加熱過後就沒事了?

錯誤觀念。一些細菌,如仙人掌桿菌(Bacillus cereus)分泌的毒素跟這次的米酵菌酸都不能透過加熱被分解。食物中毒最惡名昭彰的細菌就是仙人掌桿菌。 仙人掌桿菌周身佈滿短鞭毛,形如仙人掌因而得名,可由細菌本身或由細菌產生之毒素而導致食品中毒。中毒型態可分為嘔吐型跟腹瀉型。嘔吐型時常跟米飯(炒飯)放太久重複加熱有關。腹瀉型則跟肉湯肉汁比較有關係。

圖/freepik
圖/freepik

看完以上李尚謙醫師分享的6大迷思,是否有顛覆你對食安的認知?如果你身邊的長輩、朋友,也對食品安全有類似的錯誤迷思,不妨分享給他這個資訊,才不會讓食安問題再度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4QA教你自保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食物中毒 迷思 食安 腹瀉 食品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