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危險年貨!魷魚絲、芒果乾漂白劑超標

晶華酒店集團廚藝總監黃來發說,年貨聞起來有消毒水味表示漂白劑或防腐劑超量。
晶華酒店集團廚藝總監黃來發說,年貨聞起來有消毒水味表示漂白劑或防腐劑超量。
記者邱瑞杰/攝影

北市府衛生局昨天公布年貨食品和染髮劑抽驗結果,抽驗97件年貨有4件漂白劑或防腐劑超量。15件市售染髮劑有2件的成分與許可證登記內容不符,依法可罰10萬元以下罰款,但兩業者都喊冤,檢附相關資料提出訴願。

衛生局稽查人員抽驗糕餅、肉加工品(如香腸、肉乾)、水產加工品(如魷魚絲、蝦米)和瓜子、糖果等97件年節食品,有2件魷魚製品漂白劑二氧化硫含量超出法定標準,另有1件芒果乾二氧化硫超標,1件香腸防腐劑己二烯酸超標。

晶華酒店集團廚藝總監黃來發提醒民眾,購買年貨除靠目視,不要挑選太鮮豔的金針、太紅的蝦米,也可用鼻子聞一聞,如果有消毒水的氣味,表示漂白劑或防腐劑超量。

黃來發說,金針宜選擇針體較粗,摸起來有刺刺的感覺的產品。金針應是淡褐色,若太鮮豔,呈現亮橘色或白色部位感覺過白就不要買。

正常乾燥蝦米的顏色是淡橘紅色,顏色太紅應避免購買。竹笙要選偏黃褐色的產品,太白的可能有問題,另外壓起來有彈性的品質較佳。

品質好的香菇帶有自然香氣,民眾可選購傘面呈深褐色、菇型完整且蒂頭結實粗壯的為佳。菇類烹煮前可先用水浸泡一段時間,清除粉塵和可能的殘留藥劑。

稽查人員另到各地美髮材料行和髮廊,採集15件染髮劑檢體,其中,有2件成分與許可證內容不合,另有3件標示不符規定。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王明理說,富克斯國際公司進口的「摩登染色膏銅色系6/43號深金黃紅棕色」染劑未檢出許可證中的間氨基酚成分,已裁罰3萬元。

高雄華旭化工廠生產的「KeYra奇拉染髮霜黑色系(自然基色系)NATURAL」未檢出許可證中的對氨基酚成分,已轉報高雄衛生局裁處。

富克斯表示,義大利染髮劑生產廠商提供的資料顯示,產品內含間氨基酚0.04%,可能因微量未檢出,要申請複驗。華旭化工廠也指製造時有添加對氨基酚,將提相關資料向高雄市衛生局說明。

染髮劑 防腐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