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萊克多巴胺透過廚餘循環?台中農業局:加熱烹煮降解

政府喊「零檢出」民眾就吃不到萊豬?台中市議員黃馨慧今天業務質詢表示,台中本地養豬戶產出僅佔總供應量1成,9成來自外縣市,如何控管源頭?記者喻文玟/攝影
政府喊「零檢出」民眾就吃不到萊豬?台中市議員黃馨慧今天業務質詢表示,台中本地養豬戶產出僅佔總供應量1成,9成來自外縣市,如何控管源頭?記者喻文玟/攝影

政府喊「零檢出」民眾就吃不到萊豬?台中市議員黃馨慧今天業務質詢表示,台中本地養豬戶產出僅占總供應量1成,9成來自外縣市,如何控管源頭?以目前全市養豬戶203場,8成以上使用廚餘餵養豬隻,明年萊克多巴胺會不會透過廚餘進入飼養環境生態系統、影響國產豬品質,讓豬農心血付之東流,農業局卻完全拿不出對策?

台中市農業局表示,養豬廚餘都需經過加熱烹煮,讓瘦肉精降解,雖殘留量不高,但仍存在一定風險,對於中央開放瘦肉精進口只能再次呼籲,應傾聽民眾心聲、審慎考量。降低瘦肉精風險,台中將依照「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要求豬肉及相關產製品瘦肉精一律「零檢出」,持續為食安把關。

議員黃馨慧指出,農委會為了落實源頭控管,要求地方農業局每年例行抽檢、監控養豬場。根據資料,台中今年已檢驗數只有3件,占全市養豬場1%,明年萊豬進口配套,抽檢計畫更是根本還沒出來。

黃馨慧強調,中豬供應量占全市總量約1成,9成供應量靠外縣市產地豬隻,對於相關抽驗和廚餘飼養問題,農業局如何有效掌控、追蹤?若加上各地豬隻拍賣屠宰「南送」、「北送」,中央說要源頭管控根本作不到,台中市自己有何對策?

農業局說,將積極輔導廚餘養豬戶轉用飼料餵養,截至8月底,台中市廚餘養豬戶列管197場,通過環保局廚餘再利用檢核共94場、轉用飼料的廚餘養豬戶共71場,已停養計32場,後續將持續稽查,若使用廚餘養豬,未取得再利用檢核者,將依飼料管理法相關規定裁處。

農業局也說,儘管中央預計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美牛進口,但目前國產豬仍禁用瘦肉精,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每年皆補助動物防疫機關,執行畜禽產品安全及畜牧場用藥查驗,屠宰後豬肉檢查合格者,將加蓋衛生合格標章,保障肉品安全。

瘦肉精 國產豬 萊克多巴胺 美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