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醫師批美豬健康風險評估做半套 食藥署長:該做都做了

政府倉促開放含萊劑美豬僅口引發爭議,圖為國民黨日前將「反萊豬顧食安公投」連署書送至中選會。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杜建重攝影
政府倉促開放含萊劑美豬僅口引發爭議,圖為國民黨日前將「反萊豬顧食安公投」連署書送至中選會。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杜建重攝影

台灣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全國教保產業工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辦記者會,要求公私立托嬰、托育場所禁用萊克多巴胺食品。前美牛專家會議代表、醫師蘇偉碩表示開放美豬應該要有完整的四步驟健康風險評估,但衛福部沒有完成最重要的第四步驟「風險特徵描述」。對此,食藥署長吳秀梅回應,「該做的都做了」。

蘇偉碩表示,萊克多巴胺毒性關乎精神行為、情緒、神經發展異常,此次匆促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但合法健康風險評估有四步驟,衛福部卻只完成第三步驟,也就是曝露量評估,但第四步驟最重要,也就是在法律規定上,要完成風險特徵描述。

蘇偉碩指出,毒物科權威醫師林杰樑在八年前開放萊克多巴胺美牛就提到,有幾個弱勢族群要注意,就是孕婦跟小孩,尤其2歲以下幼兒。

而2015年台灣學者研究刊登在國際期刊,發現萊克多巴胺在動物模型中會傷害腎臟系統、腎臟結石,減少實驗動物壽命跟活動能力。國外學者2009年也研究,懷孕中的母豬食用萊克多巴胺,胎兒會受影響,幼豬體重增加9%,跟生長賀爾蒙、生長激素有類似作用。

蘇偉說批評,衛福部一定知道這份報告存在,卻不做幼兒相關風險評估。但吳秀梅僅表示,針對萊豬的風險評估,該做的都做了。

萊克多巴胺 美豬 美牛 瘦肉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