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市售農產品不合格率8.8% 食藥署提醒買菜回家先浸泡

當季盛產蔬果所需要的農藥量會通常較低,因此專家建議多買當季蔬果。報系資料照
當季盛產蔬果所需要的農藥量會通常較低,因此專家建議多買當季蔬果。報系資料照

衛福部食藥署今年7、8月與地方政府衛生局共同執行年度市售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計畫,總計抽驗1001件農產品、進行374項農藥殘留檢驗,結果發現有88件農產品農藥殘留量不符規定,不合格率8.8%,不合格產品的販售地點包括多家知名賣場與地方農會。

衛福部食藥署近日公布7至8月市售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結果,88件農藥殘留量不符規定的蔬果,包括26項大漿果類、18項小葉菜類、16項豆菜類、15項果菜類、四項柑桔類、四項香辛植物及其他草木本植物、三項核果類、一項根莖菜類、一項瓜菜類。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技正郭家維表示,針對不合格產品,已責成地方政府衛生局要求賣場下架;同時要求衛生局追查源頭,移請農政機關依法進行農民用藥輔導等源頭管理措施。

過去食藥署向民眾宣導選購蔬果的方法之一是選擇信譽良好的商家,不過抽驗結果清單顯示,不合格產品的販售地點包括知名賣場,如基隆七堵與暖暖、台中大雅與桃園市的頂好超市、台北內湖大潤發均驗出果菜有不符規定農藥;台灣師大與嘉義市的頂好超市驗出豆菜類有不符規定農藥;桃園八德與宜蘭羅東的全聯超市、屏東家樂福均有大漿果類被驗出不符規定農藥,其中羅東全聯有大漿果類遭檢出農藥凡殺同是標準值的14.5倍,台中北區全聯有大漿果遭檢出凡殺同是標準值的22倍。

郭家維表示,由於當季盛產蔬果所需要的農藥量會通常較低,因此一般建議多買當季蔬果,並挑選具台灣優良農產品(CAS)、產銷履歷等可溯源的農產品標章,以提升攝食安全。另外,農產品農藥多屬水溶性,因此建議民眾購買蔬果回家後,可以浸泡10-20分鐘,再用流動自來水沖洗2-3遍,最後再裁切,若須烹煮則可將鍋蓋打開以利殘留農藥隨水蒸氣揮發逸散;至於花草茶飲料,則建議將第一泡茶水倒掉。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