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屏東國產午仔魚檢出致癌物!「還原型孔雀綠」是什麼,會導致什麼癌症?

協春水產有限公司的午仔魚,被檢出「還原型孔雀綠」。圖/食藥署提供
協春水產有限公司的午仔魚,被檢出「還原型孔雀綠」。圖/食藥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產午仔魚又被驗出致癌風險物質,衛福部食藥署今天公布,屏東縣的協春水產有限公司的午仔魚,檢出0.0024ppm的「還原型孔雀綠」,依規定不得檢出,這是該業者首次違規,已由屏東縣政府裁罰6萬元。

孔雀綠有致癌性 不得用於食用性的水產品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協春水產有限公司養殖的午仔魚,檢出0.0024ppm的還原型孔雀綠(Leucomalachite.green),依規定不得檢出,因為孔雀綠有致癌性,僅能用在觀賞魚類,不得用於食用性的水產品,而這是該業者首次違規。

林金富解釋,魚在水中可能因為碰撞等原因受傷而感染,孔雀綠大部分用以治療魚體皮膚感染,具有抗菌效果,本身僅能用於觀賞魚類,還原型孔雀綠則是孔雀綠的主要代謝產物,本次業者養殖的午仔魚被檢出還原型孔雀綠,業者因違反動物用藥品管理法,已由屏東縣政府裁罰6萬元。

「還原型孔雀綠」恐影響肝臟及甲狀腺功能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先前指出,孔雀綠在魚體內代謝,會變成「還原型孔雀綠」,都有致癌性。動物實驗發現,如果實驗小鼠攝取大量孔雀綠,會影響肝臟功能、甲狀腺功能也會異常,長期增加肝癌風險。

食藥署今天公布「113年1-2月份衛生單位檢測禽畜水產品藥物殘留結果」,抽驗進口商、批發市場、盤商、傳統市場、餐廳及各大賣場與超市等場所,販售的692件產品,抽樣檢驗動物用藥及農藥殘留是否符合標準,其中1件檢出動物用藥殘留與規定不符,總合格率99.9%;禽畜產品農藥殘留總計檢驗124件,均與規定相符。

補充資訊/「孔雀綠及還原型孔雀綠」小常識

孔雀綠(Malachite Green)是帶有金屬光澤的綠色結晶體之工業用染劑,雖具抑制魚類或魚卵的寄生蟲、真菌或細菌感染效果,惟具高度毒性、高殘留等副作用,目前許多國家如歐盟、美國、中國、日本及我國已禁止水產養殖業者使用。

還原型孔雀綠(Leucomalachite Green)係孔雀綠在生物體內的主要代謝衍生物。

(資料來源/農業部漁業署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

(責任編輯葉姿岑)

農藥殘留 動物用藥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