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別再懷疑草莓!2024台灣水果農藥殘留排行,連3年第一名是它!正確洗水果5步驟

對於水果及生食蔬菜,除剝皮及去除外葉外,清洗是唯一減少農藥殘留的方法。圖/報系資料照片
對於水果及生食蔬菜,除剝皮及去除外葉外,清洗是唯一減少農藥殘留的方法。圖/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2024年公布台灣農藥殘留比率最高的水果,百香果已連續3年居首位,其次是西瓜與木瓜。一般印象總以為農藥殘留很高的草莓,僅排第5名。清洗是唯一減少農藥殘留的方法,不管有帶皮沒帶皮的水果,都應該徹底洗乾淨再吃。

根據農業部最新公告的「110年台灣蔬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研究成果報告」,一般果園水果計抽驗4119件様品,共檢測6大類別水果,包括「大漿果類」、「小漿果類」、「柑桔類」、「梨果」、「核果類」及「瓜果類」等。抽檢不合格率為2.2%,以瓜果類最高(4.7%)。農藥殘留比率最高的水果,百香果已連續3年居首位,其次是西瓜與木瓜。一般印象總以為農藥殘留很高的草莓,僅排第5名。不過農業部強調,研究抽檢之樣品皆為未清洗、未去皮之樣態,與一般消費者取食前已經清洗、去皮或烹煮不同。

水果農藥殘留不合格率排名前十名

一、百香果14%

二、西瓜7.1%

三、木瓜6.6%

四、荔枝5.6%

五、草莓4.7%

六、龍眼4.3%

七、印度棗4.1%

八、洋香瓜4.1%

九、香瓜3.5%

十、枇杷3.3%

【延伸閱讀】

水果不吃皮不用特別洗?擠下木瓜連2年奪得「最毒水果」是它

2023「農藥殘留最多12種蔬果」,草莓8年第1!菠菜、四季豆也中,烹煮1動作減殘留量

2024年公布台灣農藥殘留比率最高的水果,百香果已連續3年居首位。<br />圖/ingimage
2024年公布台灣農藥殘留比率最高的水果,百香果已連續3年居首位。
圖/ingimage

如何避免把蔬果農藥吃下肚?

針對蔬果農藥殘留的問題,農業知識入口網資料指出,對於水果及生食蔬菜,除剝皮及去除外葉外,清洗是唯一減少農藥殘留的方法。但研究顯示任何清洗方法只能去除殘留於表面上的農藥殘留,差別只在用水量的多寡,及如何洗掉清潔劑和減少營養成分的流失。有些人會用物理或化學的清洗方法清洗蔬果,其實這會破壞蔬果的組織影響其風味,放置太久或浸泡太久也會使蔬果營養流失,卻仍無法去除已進入植物體內的農藥殘留。用清水浸泡片刻再仔細沖洗才是最好的方法,若覺得不夠,可用一些食鹽當清潔劑,可避免化學清潔劑殘留。

有皮沒皮的水果 吃之前一定要先洗過

前十名農殘水果中,可直接食用或連皮吃的水果只有草莓、印度棗、蓮霧,其他大部分水果都是帶皮的。有些人比較偷懶,覺得有帶皮的水果直接把皮剶掉就可以吃了,但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發文提醒大家應養成好習慣,不管有皮沒皮的水果都一定要先洗過,因為當我們在去皮剝皮的時候,水果表皮的農藥可能會不小心沾染到果肉而吃進去。農藥對人體危害依種類不同,攝取過量會中毒,長期累積會造成肝腎負擔!

正確清洗水果5步驟

步驟一、「洗手」

以溫水或肥皂洗淨雙手20秒,避免手部髒污再汙染水果。

步驟二、「挑選、剪梗」

將肉眼可見已變質、腐敗之水果先剃除,再將水果種植時與土壤接觸的莖根頭去除,避免清洗過程殘留的土壤汙染水果本體。

步驟三、「浸泡」

表面有凹陷、帶蒂頭的水果,以流動水浸泡方式,浸泡2-3分鐘,讓殘留在凹陷部分的農藥分解在水中,透過水流帶走殘留農藥。

步驟四、「沖水」

以流動清水沖洗水果上的泥土、粉塵及可能附著在表皮上的小蟲或蟲卵、病毒、細菌等病原體。表面不完整或帶皮水果,可用水搓洗表面或軟毛刷輕刷。

步驟五、「去皮、去蒂」

去皮、去蒂後再食用,先去除水果不可食的皮、蒂,避免食用到凹陷處殘留的農藥或污染物。

(資料來源/彰化縣衛生局)

【延伸閱讀】

如何避免吃進農藥殘留蔬果?譚敦慈授唯一辦法:台灣10大乾淨蔬菜一次看

去除蔬果農藥殘留 營養師教你做對3步驟掌握最大原則

【資料來源】

農業部農業藥物試驗所

農業知識入口網

《程涵宇營養師 Dietitian Han-Yu Chen》臉書粉絲專頁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農藥殘留 清潔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