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全家吃黑木耳中毒甚至命危 如何泡發食物才安全?

鳳梨炒木耳。
鳳梨炒木耳。
圖片/客委會提供

前幾天,各微信圈都在瘋傳一個新聞:因為吃涼拌木耳,一家幾口出現食物中毒,甚至一個孩子因為多臟器衰竭而生命垂危,處於急救狀態。(相關新聞)

今天還有人告訴我,現在家裡已經不敢吃木耳了。

查查食品安全新聞,以往多次有泡發木耳、泡發銀耳之後吃出中毒的事件。這個還真不能怪種木耳銀耳的農民,也不是食品企業加了什麼添加劑。測定表明原料木耳本身並不含有毒素,讓這種健康食材背鍋是不公平的。

之所以發生這麼嚴重的食物中毒事件,原因是家庭掌廚人嚴重缺乏食品安全知識。

木耳也好,銀耳也好,香菇蘑菇也好,腐竹油皮也好,這些泡發食物都含有營養成分乾的時候,微生物沒法生長。一旦泡水,在環境溫度較高的情況下,就不可避免地滋生多種微生物,變成培養基。

如果運氣不好,其中可能會增殖一種叫做「椰毒假單胞菌」的致病菌。它會產生一種叫做「米酵菌酸」 的毒素,其毒性非常兇猛。一旦中毒,輕則噁心嘔吐、腹痛腹脹等,吃得量少還能恢復健康,如果攝入量多一些,則可能出現黃疸、腹水、皮下出血,乃至驚厥、抽搐、血尿、血便等情況,可能導致人體多器官衰竭,還沒有特效藥,中毒病例的死亡率竟高達50%以上!

最可怕的一點是,這種毒素非常耐熱。就泡過的木耳認真清洗過,又在沸水中焯燙過,毒素還是沒法完全去掉。

幸好,這種毒素並不是經常出現在泡木耳的碗裡。浙江省疾控中心的專家經過實驗發現,危險可能在於泡木耳時不夠乾淨。如果木耳泡的時間短,容器清潔,還經常換水,保持浸泡水清澈、木耳沒有黏性也沒有味道的狀態,是不至於產生這種危險的。

但是,很多家庭廚房衛生條件很差,而且完全不在意環境溫度高低,也不在乎碗是不是乾淨,泡發食物的時候想泡多久就多久,看到水渾了木耳發黏了也不警惕,照吃不誤。這種態度,是對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完全不負責任的啊!

黑木耳。<br />記者陳瑞源/攝影
黑木耳。
記者陳瑞源/攝影

就浙江這個木耳中毒案例來說,女主人把木耳在大熱天時露天泡了兩天兩夜!在如此高溫的季節,食物在室溫放3個小時以上都非常不安全,何況是兩天兩夜呢!

即便不是這個超級可怕的「椰毒假單胞菌」,也有可能滋生其他治病細菌。比如在粉絲、麵條等含澱粉食物當中,金黃色葡萄球菌、蠟樣芽胞桿菌等一旦鬧事也很厲害,會讓家人出現胃腸不適腹痛腹瀉等細菌性食物中毒的情況。

所以,這裡鄭重提示各位朋友:在從春夏之交到夏秋之交的氣溫較高季節,發泡木耳、銀耳、各種蘑菇、各種乾貨、各種乾菜的時候,都要放在冰箱冷藏室裡泡。冰箱的作用是通過降溫來延緩微生物的增殖速度,抑制致病菌的產毒效率。比如說,澱粉類食物中污染了金黃色葡萄球菌,在20~37攝氏度時,4-8小時就會產生可怕的毒素,而在4-6攝氏度下冷藏,18天才會產生出可能致病劑量的毒素。

●泡發的時候,一定要先把食材表面洗乾淨,然後使用乾淨的容器和乾淨的水來泡。不要給微生物提供更多的營養來源。

●泡發各乾貨之後,如果發現它們表面黏糊糊的,或者是有異味產生,都意味著微生物已經大舉進駐,一定要毫不可惜地丟掉。

●不要一次泡發過多的乾貨。不管是木耳銀耳,蘑菇海帶,還是海米干貝,海蜇海參,泡發之後一定要盡快吃完,泡好之後在冰箱裡儲藏也不要超過24小時。

●如果泡發後24小時吃不完,建議分裝在保鮮袋裡,放冷凍室保存。取出之後再蒸一次或煮一次,保證殺菌。

相比於木耳和銀耳,我發現香菇對外來微生物的抵抗力比較強。不過即便如此也不能在夏天隨便在室溫下泡一兩天。

香菇對外來微生物的抵抗力比較強。
香菇對外來微生物的抵抗力比較強。

也有一說,木耳中毒可能是其他有毒物質造成的(傳說是DIBP,不耐熱)。其實,微生物發酵可能產生很多有毒性的物質,有些甚至人類還不清楚,但只要產量不大,毒性較小,易溶於水,不耐加熱,就比較容易在洗泡、加熱的過程中消滅掉。遺憾的是,這個中毒事件中,木耳洗過了,也沸水焯燙過了,但還是引起嚴重中毒,這就比較可怕了。

無論如何,氣溫較高時要在冰箱裡泡發乾貨,嚴防微生物惹來食品安全麻煩,這一點千萬要謹記。

夏季最令我擔心的就是餐館。很多餐館都把泡發的腐竹、蘑菇、木耳、土豆絲、粉絲等食材和半成品放在室溫下,一放就是一整天!各位點涼菜時務必要小心!如有不適請趕緊就醫,並告知醫生自己吃了什麼,讓醫生知道有可能是食物的問題。

其實,在冰箱裡泡發食物,有額外的好處。

在低溫條件下,氫鍵力會加強。這時候食物中蛋白質、多醣和水的親和力增大,能夠吸入更多的水。所以,冷藏條件下泡三四個小時泡出來的銀耳、木耳,體積更大,口感更飽滿,吃起來口感更好,「肉頭」有彈性。相比而言,如果用熱水、開水來泡,吸水不充分,吃起來的口感就差多了。

很多朋友還會問:那麼,夏天泡雜糧、泡豆子,是不是道理也一樣呢?

問對了,道理都是一樣的。只要是超過2小時的浸泡,放在冰箱裡泡就對了。又安全又好吃。每一種雜糧豆子的吸水速度不同,在冷藏條件下泡,會比室溫下泡的吸水速度慢一些,但最大吸水量多一些。

我們曾經做過測定,黃豆、黑豆之類在冷藏室4攝氏度浸泡12小時,相當於室溫浸泡8小時的吸水量。絕大多數雜糧、豆類在泡12小時之後都可以達到良好的烹調效果。其實特簡單,關在冰箱裡泡一夜就好了。

最後還是回到涼拌菜的話題吧。

木耳冷藏泡發好後,放在沸水鍋裡,焯1分鐘,或者蒸幾分鐘,充分殺菌。然後再撈出來,晾在大盤中(最好別用生水沖涼!)。然後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涼拌了。

添加調料的選擇很多,加入生抽、香醋、香油等是最簡單的,喜歡麻辣的人加點鮮椒碎、辣椒油、花椒油,喜歡清爽的人不妨加少量芥末油或青芥辣,在不嗆的前提下能吃出意外的清新美味來。再加點香菜末、小蔥花、蒜蓉等等都可以,按您的喜好來。除了木耳,像芹菜拌腐竹之類的涼菜,也都可以用同樣的調味方式來製作。

原文:從泡木耳中毒說起:泡發食物怎樣才安全?

木耳 食物中毒 微生物 冰箱 銀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