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罐頭、麵包、餅乾…6種過期還可吃的食物 專家說分明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網路媒體報導,包括乾燥麵條、罐頭食品、雞蛋、麥片、麵包、餅乾六種食物,若經過正確及妥善的保存,在外觀、氣味、質地、顏色上無出現異常,即使超過了有效期限還是可以吃,真的是這樣嗎?

鮪魚罐頭。<br />記者王騰毅/攝影
鮪魚罐頭。
記者王騰毅/攝影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文查證並訪問專家,中山醫藥大學營養系葉姝蘭教授指出,食物在完全乾燥的環境下,是有可能過了保存期限還能吃,不過各商品製作和保存狀態都不同,無法絕對說可以或不可以。而臺大醫院柳宗文營養師表示,乾燥麵條、未開封麥片、餅乾等在保存期限較長,食物在有效期限內做過科學實驗確保安全,但過期的食物沒有專業驗證,存在食安風險。

文中指出要檢驗雞蛋新鮮度,放入水中若下沉就可吃,葉姝蘭教授表示,新鮮的蛋氣體少因此會下沉,反之因水分流失易浮起,這個測試法的前提是蛋殼完整無破損。柳宗文營養師也表示,雞蛋下沉和上浮無法作為是否能吃的唯一指標。

文中還稱麵包冷凍保存,過期仍可以吃,葉姝蘭教授表示冷凍確實延長保存期,但冷藏環境和每家的冰箱狀況不同,不代表長時間冷凍保存食品一定是安全的;柳宗文營養師也說,食物在冷凍前可能已經長出細菌或是肉眼看不到的黴菌絲,低溫保存只能將低活性無法殺菌,如果解凍加熱就能活化這些微生物,因此並非食物拿去冷凍,過多久都可以吃。

總歸來說,判斷食物能不能吃,除了看有效期限,保存環境也很重要,上述提到的乾燥麵條、餅乾、罐頭、未開封麥片等由於水活性較低,適當保存還是可以吃,但仍存在食安風險。由於每項產品的差異,沒辦法歸類哪一項食品超過保存期限後一定可以吃或不能吃。

而麵包冷凍保存雖可延長期限,但微生物一旦經加熱就會重新活化,所以也並非絕對安全。

冷凍 營養師 雞蛋 麵包 微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