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草莓農藥殘留爆多!用什麼水洗才能真正洗淨?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日前公布106年蔬果農藥殘留監測報告,報告中顯示,水果類以草莓不合格率最高。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日前公布106年蔬果農藥殘留監測報告,報告中顯示,水果類以草莓不合格率最高。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黃瑞典攝影

飛碟電台打越洋電話來訪問我。原因是這樣:

我的新書「餐桌上的偽科學」在去年12月7日出版。所以,飛碟電台就會同誠品書店南區,要來介紹這本書,同時希望聽眾也能認識作者。

在訪談時,主持人曉露對於我書裡提到的如何清洗蔬菜水果《怎麼洗才無農藥殘留?教授提最科學的蔬果洗滌法》,特別感興趣。原因是,她自己非常喜歡吃草莓,所以會花很多時間來清洗,以確保將殘留農藥的量降到最低點。她還特別提到,她的清洗過程裡有一個用「澱粉水」洗的步驟。她問我這是不是一個好的方法。我礙於時間有限,解釋起來不容易,所以就簡短回答「應該是不錯」。但其實,真正的答案是遠遠複雜許多。

美國有一個環保團體每年都會發表一份Dirty Dozen的報告,將農藥殘留量最高的12種蔬菜水果列表排名,而草莓每年都是第一名。也就這麼巧,台灣農委會在1月也發布一份農藥殘留違規排行榜,而草莓是水果類的第一名。

網路上教人家洗草莓的文章及影片,中文的,英文的,多到要花三天三夜的時間才看得完。可是,根據What’s on My Food?網站所整理出來的資料,草莓共有45種殘留農藥。那,請問,有哪一個清洗方法是可以同時去除45種不同農藥的?有哪一個方法是真的有科學根據的?

主持人曉露提到的「澱粉水」撇步,應該是大陸發明的,因為大多數介紹此一方法的文章是簡體字。例如,大陸的《千龍網》就發表一篇「家里洗水果哪种办法最好? 实验:淀粉洗得最干净」,說這個方法是有實驗證明的。可是,那個在《北京智云达食品安全检测中心》進行的實驗,看在我這個40年科研老經驗的眼裡,根本就是在扮家家酒。更何況,我搜盡所有的英文網站以及科學文獻,也沒看到有任何一個相搭的資訊。所以,很抱歉,我實在無法為「澱粉水」這個撇步背書。

網路上也有教人家用「洗米水」、「貝殼粉」、「臭氧機」、等等 撇步。但是,幾乎每一個撇步都有被所謂的專家“打臉”。所以,搞了個半天,最後又是回到零點,也就是,用清水洗就好了。

洗菜示意圖。ingimage
洗菜示意圖。ingimage

事實上,用臭氧來處理蔬果,是我看過唯一一個真正有科學根據,又真的是比清水有效的方法。但是,這是在實驗室所得到的結果,不見得是家用「臭氧機」也能得到的結果。更由於臭氧本身會刺激,甚至傷害呼吸道,所以,「臭氧機」的有效性及安全性,都還需要進一步確認。

我這篇文章,是考慮很久之後才決定發表。這是因為,我自己實在是提不出一個比清水洗滌更好的方法,所以,我怕讀者可能會很失望。後來我想,至少它可以讓讀者了解那些所謂的撇步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吧,所以才決定發表。不管如何,為了要減輕讀者的失望,我請讀者去看《甜美草莓卻好多農藥 譚敦慈:這樣清洗就可安心吃》。一方面它可以「證明」清水洗滌是正確的選擇,另一方面它也有提供一些如何洗滌的步驟,也許多少會有點幫助。

其實,沒有人真的知道,農藥殘留對健康的影響到底有多大。但是,蔬菜水果對健康的好處卻是毫無疑問的。所以,只要是用水加以清洗,蔬果的好處一定是多過於殘留農藥的壞處。

原文:草莓,農藥,清洗

蔬菜水果 草莓 臭氧 蔬果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