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膠囊塑化劑超標下架就好 黃國昌批「食安辦廢掉算了」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聯合報系資料照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衛生局今年6月抽驗好市多販賣的「顧可飛植物性DHA藻油膠囊」,檢出塑化劑DEHP為35.51ppm,遠超過我國企業指引指標值(5ppm),引起2000受害者籌組自救會。立委黃國昌今日質詢痛批行政院食安辦未曾為此開過會、業者只須下架卻不用受罰,「這樣的食安辦廢掉算了」!

黃國昌指出,2011年爆發統一企業LP33益生菌膠囊事件,監察院糾正各大部會,但時至今日,主管機關依然在強調業者自主管理,「民眾根本聽不下去!」

他再批,孕婦吃下過量的塑化劑可能讓生出來的女嬰性早熟、男嬰生殖器特別小等,許多受害母親陸續傳訊表達憂慮與不滿。但是,業者發現塑化劑過量,卻只是將原先在康是美販售的產品下架,改往屈臣氏賣,後來再次下架後又轉到好市多賣,「依現行法規,業者唯一的風險只有不幸出事後將產品下架,這是什麼食安保護體系?」

黃國昌調閱食安辦會報,發現今年六月塑化劑事件爆發後,會報對此事隻字未提。他當場問食安辦主任許輔「食安辦做了什麼?」許輔尷尬回「食安辦在本案中沒有特別做什麼」,氣得黃國昌痛罵「這樣的食安辦廢掉算了!」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國際對於塑化劑並未訂定限量標準,所以我國也只推出「降低食品中塑化劑含量之企業指引」,市售產品超標沒有裁罰的相關規定。不過,他承諾黃國昌將徹查本案,並在一個月內召開記者會向民眾說明進度,同時會提供明確的聯繫窗口協助受害者進行訴訟。

塑化劑 食安 膠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