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影╱洗選蛋政策暫緩 農委會說是這些配套跟不上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今天表示,2020年全面使用洗選蛋政策暫緩,改為分階段逐步施行。農委會表示,雞蛋全面洗選是正確的方向,但是檢討後發現,配套沒有做好,應該分階段實施。

食安辦、食藥署、農委會及教育部,今天舉行食品安全管理檢討會。

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表示,從民國104年禽流感大爆發後,農委會也意識到蛋雞場的生物安全很重要,為了要食品安全與防疫兼顧,從105年開始,規劃做雞蛋洗選政策,去年政策明朗,希望將來能夠推動全面洗選,最近跟產業團體討論後,認為維護蛋品衛生安全、防疫目標不會改變,洗選蛋這條路是正確的。

李宜謙說,但是,檢討的結果發現,有很多配套措施沒有想得很清楚,包括洗選完後,蛋殼膜洗掉後,應該要在冷鏈冷藏環境下儲存與配送,但現在通路超市白天有開冷氣溫控,但晚上為了省電,冷氣是關掉的,洗選蛋將來若在超市反覆降溫回溫,事實上有一定的疑慮,這要跟通路加強溝通,希望通路能把洗選蛋放在全程溫控的環境下。

其次,將來若傳統市場的雜貨店的通路,這些洗選蛋放在這樣的環境也很危險,這樣的高溫環境底下,如果沒有相關的冷藏設備,這些蛋比沒有洗選的風險還高;若全面洗選的話,蛋商在運輸過程,也應該要有冷鏈的設備儲存、配送,否則在夏天,雞蛋非常容易敗壞,因此,相關配套會持續溝通。

學者專家質疑政策推行倉促,李宜謙說,方向對了就會勇往直前去做,但相關配套也會一併上來,會從雞蛋逐顆噴字方向規劃。政策應該是階段性的推動,不要一開始就喊這麼大聲,否則外界以為洗選只有尚洗選機一途,實際上,薰蒸、消毒布擦拭都是選項。

雞蛋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