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生魚片新鮮嗎?教你如何從外觀辨別

長圖為生魚片料理。
長圖為生魚片料理。
報系資料照片

多食新鮮的魚肉,對人體健康相當有益,尤其是富含ω-3脂肪酸的秋刀魚、鮭魚、日本花鮪魚、鰻魚(糯鰻、白鰻)、牡蠣、白鯧魚等,可預防心血管疾病。但如果要生食,一定要注意新鮮,尤其在炎熱的夏季,如果沒有做好低溫保存,很容易會變質腐壞。萬一吃到不新鮮的生魚片,花錢又傷身,可就划不來了。

該怎麼辨別生魚片是否新鮮呢?以鮭魚、鮪魚等紅肉魚為例,紅色的魚肉因為含有稱為「肌紅蛋白」的鐵質蛋白質,切成生魚片時,當中的鐵成分與氧接觸會變成褐色,所以看到紅肉魚顏色變褐,且失去水分及彈性時,就是切開太久,已經不新鮮了。至於鯛魚這類的白肉魚,雖然比較不容易從顏色的變化來判別是否新鮮,但仍然可以觀察肉質是否已失去水分,或缺乏彈性來判斷。

此外,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表示,魚類偶有線蟲寄生,可以在處理魚類食材時,將容易有線蟲的頭部、鰓部和消化道去掉。如果還是不放心,選擇吃煮熟的魚肉,就萬無一失了。

食藥署特別提醒,除了要知道如何辨別新鮮的食材,選擇注重環境衛生、信譽良好的店家也很重要。總之,多一點小心,就多一分安心,請大家一起為自己和家人的食品安全把關!

怎麼選擇生魚片?圖取自食藥署臉書
怎麼選擇生魚片?圖取自食藥署臉書

原文出處:食藥好文網

生魚片 魚肉 ω-3脂肪酸 蛋白質 魚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