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劣質蛋品事件 生產端、加工者、消費端都要學的一課

蛋品怎麼管?政府定調破殼蛋不得作液蛋原料,但裂殼蛋可作為原料。記者彭宣雅/攝影
蛋品怎麼管?政府定調破殼蛋不得作液蛋原料,但裂殼蛋可作為原料。記者彭宣雅/攝影

黑心店家把過期、發霉的蛋品混入液蛋中銷售,引起社會撻伐。農委會、衛福部、環保署定調,做液蛋者必須符合安全規範標準,會後定調破殼蛋不得作液蛋原料,但裂殼蛋可作為原料,學者認為,不僅需要消費端的力量回頭要求上游廠商,也必須讓這些加工廠,符合衛生安全規範標準。

台大獸醫系教授周崇熙表示,加工廠不符合規範,應該要求加工廠的原料來源應該要符合規範,不能要求裂紋裂殼的蛋不能使用,完全破損的蛋當然不能用,但裂殼蛋實際上還為數不少,如果都不去用,這是一種成本的浪費,以國外的標準,這樣蛋殼微裂、蛋膜沒破的蛋品,不適合做整顆蛋販賣,卻能夠做液蛋利用。

他表示,應該要求後端去處理這些液蛋,應該按照衛生規範的要求,提升品質;一顆雞蛋有很多層的防禦機制,蛋膜沒有破還有一定的防禦能力,雖不及全顆蛋,但會真正會跑進蛋裡的細菌非常少。

周崇熙表示,消費端也應該多要求、要改變,把這種因循苟且的商家皆露出來,去解決生產端是無濟於事,究竟是誰賣這樣骯髒的蛋,消費者從消費端去抵制,進一步要求生產端改變,否則,生產端就一直提供這些次級的蛋,只要有消費,有人買,再殺頭的生意都有人做。

雞蛋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