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農藥殘留放寬再挨批 食藥署:有依科學證據評估安全性

食藥署本月初擬具「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修正草案,增訂安美速、賜滅芬、滅賜克等,共9種農藥、用於29種作物類別。 本報資料照片
食藥署本月初擬具「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修正草案,增訂安美速、賜滅芬、滅賜克等,共9種農藥、用於29種作物類別。 本報資料照片

食藥署本月初擬具「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修正草案,增訂安美速、賜滅芬、滅賜克等,共9種農藥、用於29種作物類別。但有民團憂心,若通過,光一顆百香果就至少有5種農藥,恐對人體有害。食藥署表示,修正相關標準前,均有依科學證據評估安全性來做把關,目前還在預告期,歡迎各界提出意見。

《中國時報》報導,食藥署去年放寬木瓜、百香果、鳳梨等200多項民眾常吃的農產品農藥殘留容許標準,今年又新增29項農作物項目。有民團擔憂,每人每日攝取總量來看,恐超過每日容許的農藥攝入範圍,應以農藥減半為目標。

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說,我國農藥的核准登記及訂定殘留容許量,是由農委會及該署辦理。因農作物生長環境、氣候、病蟲害防治及用藥方法在各國情形不同,為考量食安需求,除了參酌國際規範,更要訂出本土所需之安全範圍。

潘志寬說,食安營養諮議會的專家均會審核核農藥的毒性資料、農作物殘留量消退試驗資料、核准登記使用方法等科學性證據,再考量國內農牧漁業所需,評估國人對各類農作物取食總量的累積風險,依國人飲食習慣訂出規範。

潘志寬說,5月3日預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草案,也是農委會提出農民有需求後,再依前述原則評估辦理。目前草案正值60天預告評論期,歡迎各界提出意見,一同為民眾食安把關。

此外,食藥署對市售農產品的農藥殘留也持續進行監測,違者可依食安法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並由地方衛生局聯合農業機關追查供應來源及殘留原因。

編輯推薦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