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老牌純蒜酥摻假 消費者險休克

彰化縣20多年老牌的「純蒜酥」,遭人檢舉摻混大陸進口的蒜頭、蠶豆混合豆仁,彰化地檢署上門搜索查扣大批原料。
彰化縣20多年老牌的「純蒜酥」,遭人檢舉摻混大陸進口的蒜頭、蠶豆混合豆仁,彰化地檢署上門搜索查扣大批原料。
記者何炯榮/翻攝

彰化縣和美鎮新昌裕公司生產的「純蒜酥」,國內市占率很高,每包600克賣70元還嫌賺太少,竟然涉嫌從大陸進口廉價、摻混蠶豆的蒜頭豆仁製造,害有蠶豆症的消費者購買誤食,差點休克。39歲公司姚姓負責人被法官裁准以50萬元交保,衛生局也通知盤商將產品下架回收。

醫師說,蠶豆症患者因遺傳基因先天缺陷,無法正常分解葡萄糖,會出現急性溶血反應,症狀包括黃疸、精神不佳,嚴重時會呼吸急速、心臟衰竭,甚至休克而有生命危險。

彰檢指揮彰化縣衛生局、警方和國稅局人員上門搜索,查扣純蒜酥成品760公斤,整貨櫃的原料、半成品共46公噸,還有2公噸生產日期標示不實的未來食品。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新昌裕公司生產的純蒜酥,在包裝上標榜「天然香味品質好、新製法無頭無粉」,透過台北、桃園、台中、南投和彰化等縣市共22家盤商鋪貨全台。

據透露,姚姓負責人的父親在大陸設廠,規模很大,檢方和國稅局初步調查今年到目前營業額可能超過2億元,但開立的統一發票僅5000多萬元,追出公司涉嫌另製作大量不實發票,以掩飾進銷貨情形並逃漏稅捐。

檢察官偵訊姚姓夫妻後,認為涉有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之製售攙偽食品、刑法業務登載不實、商品虛偽標記、詐欺等罪嫌,姚妻認罪,檢察官准以30萬元交保,姚姓負責人則到檢方聲押庭才認罪。

新昌裕興業公司是民國78年成立,有人購買「純蒜酥」吃了後,身體很不舒服,到醫院檢查才知出現蠶豆症,衛生局稽查後透過平台請求彰檢協助調查。

檢方說,國內蒜頭價格飆漲,進口蒜頭價格每公斤也要27元,姚姓負責人涉嫌透過掛名小舅子的冠合農產公司,從大陸的姚父工廠進口蠶豆、蒜頭混合豆,再摻混國產麥麩製造,每公斤成本降低到12至13元,再標示純蒜酥上市出售,牟取更大利潤;檢察官查扣新昌裕的產品和進銷貨資料比對,確認包裝標榜的純蒜酥涉攙偽刑責。

蒜頭 蠶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