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歐洲毒蛋蔓延 香港中鏢

毒蛋風暴擴大 歐洲毒蛋風暴愈演愈烈,比利時一處養雞場的雞蛋九日全數遭到銷毀,場面壯觀。
毒蛋風暴擴大 歐洲毒蛋風暴愈演愈烈,比利時一處養雞場的雞蛋九日全數遭到銷毀,場面壯觀。
法新社

歐盟執委會十一日宣布,將於九月廿六日就雞蛋殺蟲劑芬普尼汙染事件召開會議,以阻止各國繼續相互指責批判;與此同時,香港成為第一個受毒雞蛋影響的亞洲地區。

十五個歐盟國家與瑞士、香港陸續發現遭殺蟲劑芬普尼汙染的雞蛋,這種化學物質可能影響人體健康。芬普尼普遍用於殺滅動物身上的跳蚤、羽虱、壁蝨和蟎,但歐盟禁止用於食品產業。歐盟堅稱毒雞蛋不致威脅人體健康,但世界衛生組織表示若大量食用毒雞蛋會使肝、腎與甲狀腺受損。

八月一日以來,歐盟超市已有數百萬毒雞蛋和蛋製品下架。十五個受影響的歐盟國家分別是比利時、荷蘭、德國、法國、瑞典、英國、奧地利、愛爾蘭、義大利、盧森堡、波蘭、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和丹麥,另有不屬於歐盟的瑞士和亞洲的香港。香港當局在從荷蘭進口的雞蛋中發現芬普尼雞蛋,但拒絕說明細節。

隨著毒雞蛋事件愈演愈烈,歐洲聯盟主管衛生和食品安全的執委安德柳凱提斯宣布,決定召集受影響歐盟國家的部長及食物安全首長開會,以阻止各國相互指責批判。歐盟執委會發言人米娜.安德列瓦強調,「這不是危機會議」,下個月才開會是為了「與事件保持距離」。

比利時本周稍早譴責荷蘭早在去年十一月就知悉雞蛋遭芬普尼汙染,卻未通報其他國家;荷蘭當局否認。不過,比利時政府也被迫坦承六月就知道有芬普尼雞蛋,卻以刑事調查為由保密近兩個月才公布。荷蘭衛生部長伊迪絲·席佩斯十日首度公開坦承,荷蘭當局處理毒雞蛋危機確有疏失。

荷蘭與比利時調查人員十日突襲多個地點,在荷蘭一家公司逮捕兩人,這家公司可能是毒雞蛋危機的核心。安德柳凱提斯說:「我們必須合作,學習教訓並向前進,而非在互相指責上浪費精力。」

芬普尼雞蛋事件是歐洲自二○一三年爆發馬肉混充牛豬肉醜聞以來,最大宗的食安事件之一。更早之前,有一九九九年源自比利時的戴奧辛蛋事件,和一九八六年到一九九八年源自英國的狂牛症事件。

歐洲雞蛋汙染事件 資料來源/法新社<br />製表/陳韻涵
歐洲雞蛋汙染事件 資料來源/法新社
製表/陳韻涵

食藥署 :未從歐洲進口蛋類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魏任廷表示,查閱相關資料,今年一月迄今,並無歐洲生鮮雞蛋輸入我國的紀錄,請民眾不用擔心。

雞蛋 芬普尼 殺蟲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