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農委會:戴奧辛雞蛋 與12年前毒鴨蛋不同

戴奧辛蛋風波持續擴大,民眾如何慎選安全的蛋,成為重要課題。
戴奧辛蛋風波持續擴大,民眾如何慎選安全的蛋,成為重要課題。
記者黃義書/攝影

農委會今天表示,這次戴奧辛雞蛋被檢出的戴奧辛,是「呋喃」戴奧辛,和2005年戴奧辛鴨蛋汙染事件的戴奧辛是不一樣的系列,汙染來源可能是水土或飼料,本周五以前,一定會檢驗完汙染的可能原因,但有學者說,「呋喃」是一種衍伸物,來源較難追查。

衛福部食藥署、農委會與環保署三部會,將在農委會進行戴奧辛蛋的工作報告,就技術面問題進行討論溝通,同時針對「呋喃」戴奧辛進行討論。

陳吉仲表示,戴奧辛有很多不同區類,這次跟12年前戴奧辛鴨蛋事件不一樣。昨天公衛學者傳出消息是,這次戴奧辛屬於呋喃,下午會把呋喃戴奧辛完整說明,依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說法,呋喃不含任何致癌性。三部會的技術會議將討論,戴奧辛不同系列對健康影響的部分,預計下午公布呋喃對人體的影響,但絕對不等於12年前的戴奧辛鴨蛋事件。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教授黃煥彰表示,即使是「呋喃」戴奧辛,還是有致癌性,不能說它的毒性比較弱,只是「呋喃」在化學方程式上,僅有一個氧結合,因為是一個衍伸物,來源可能比較難以追查。

陳吉仲表示,衛福部、農委會、環保署和食安辦公室多次討論發現,研判來源不排除水土和飼料;飼料應該不是來自合法的飼料業者,而是養雞戶自己購買的飼料,再加上自行處理的配方,而配方可能是自己購買沙土混合而成。

陳吉仲表示,本周五以前,一定會把可能原因抽驗完,盡快公布給大眾。環保署針對水土檢測,農委會針對飼料與雞蛋檢測,所有的抽驗和檢驗的結果報告會公布。從各種可能性中可找到汙染源,若來自飼料,到底是飼料的哪種成分,也會具體指出來;但也可能抽驗出來的結果,不一定找到汙染源,這要看整個報告最後呈現什麼結果。

他也說,CAS優良農產品本來就有各種檢驗的品項,未來CAS產品會加抽驗戴奧辛。這次抽驗到有含戴奧辛雞蛋,回溯可疑的雞蛋場,用預防性的最高規格監控;但透過其他管道上市、認證、有QRcode的雞蛋,都是安全的,消費者可以安心食用。

戴奧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