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農藥政策 食藥署:應交農委會管理

衛福部食藥署核准農藥「氟派瑞」用於茶葉,引發爭議後暫緩實施。食藥署長吳秀梅昨表示,現行農藥政策是「雙頭馬車」,權責分屬農委會及衛福部,近期會在跨部會議提出農藥採取「一條鞭」核准,盼由農委會全權負責,「否則出事,各界都只罵食藥署。」

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昨回應,因部會間還未溝通討論,細節安排、怎麼管理都還不知道;改由防檢局管理,若對整個制度較好,防檢局不會排斥,但還需各界一同表達意見,有共識才能比較明確,不然一條鞭後,說不定又出現「把關不周延」的批評。

馮海東補充說,依現行法令,農委會評估主要是根據農藥管理法,但農藥殘留標準又規定在食安法。

吳秀梅說,現行農藥使用由藥廠提出後,申請、評估單位都由農委會負責,並由農委會將農藥殘留容許量建議值,提供給食藥署裁決;農委會既然能提供建議值,顯示也能自行評估,否則每次類似事件發生,總是由負責最後裁決的食藥署被罵。

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說,多數國家對於農藥政策皆採取一條鞭管理,例如美國農藥僅由環保署訂定標準,而農藥總量管制的計算公式是依國際標準,只要依據公式,任何人都能算出數值。

農藥殘留 食安 茶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