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慣吃消夜 腦成癮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習慣吃消夜的人不一定因為餓才進食。美國楊百翰大學研究指出,習慣吃消夜的人特別需從進食中獲得滿足,腦部出現類似成癮的反應。

楊百翰大學研究人員馬特森指出,從十五人的腦部核磁共振影像分析,平均來說人們在晚上對食物的反應下降,需求會減少,但習慣吃消夜的人特別需要從進食尋求滿足感,想在晚上也能有白天進食的快感。這種反應如同成癮,類似酒癮或賭博成癮。研究已發表在《腦部影像與行為》期刊。

馬特森表示,一般來說人在白天食慾較旺盛,在夜間會下降,腦部對食物圖像的反應在夜間變弱,大部分人都是如此。習慣吃消夜的人未必因為饑餓才進食,而是需要藉由進食獲的滿足感。

還很多人靠吃消夜、喝酒讓自己更容易入睡。喝酒往往只有短暫效果,飲用過量容易成癮;而消夜吃太多,反而容易睡不好。很多民眾飽餐一頓後便立即躺下睡覺休息,其實吃得太飽後馬上睡覺反而容易影響睡眠品質。飽食後雖然常昏昏欲睡,但實際上容易干擾睡眠。過度進食後躺平容易加重胃食道逆流。很多平常不留意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容易加重胃部問題。例如高脂、高熱量的食物會減慢胃排空。醫師也建議失眠的民眾別將電視或食物放到房間,避免干擾睡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消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