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喝車上瓶裝水得乳癌?寶特瓶放車內不會溶出塑化劑,保鮮膜就會!一表搞懂各種塑膠製品

毒物專家說明,市售PET材質寶特瓶,即使放在車內高溫,也不會溶出戴奧辛或塑化劑,導致健康危害,但因其化學結構不穩定,容易變形,仍建議民眾減少使用;圖為示意圖。記者林琮恩/攝影
毒物專家說明,市售PET材質寶特瓶,即使放在車內高溫,也不會溶出戴奧辛或塑化劑,導致健康危害,但因其化學結構不穩定,容易變形,仍建議民眾減少使用;圖為示意圖。記者林琮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媒體報導,一位美國歌手在談話節目艾倫秀上稱,自己罹患乳癌是因為喝了放在車上的瓶裝水,因受熱產生戴奧辛釋放至水中,才導致罹癌。民眾也常被提醒,不要將寶特瓶放在車內。不過,毒物專家說明,市售PET材質寶特瓶,即使放在車內高溫,也不會溶出戴奧辛或塑化劑,導致健康危害,但因其化學結構不穩定,容易變形,仍建議民眾減少使用。

PET寶特瓶不耐高溫 但並不會溶出戴奧辛或塑化劑

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寶特瓶放在車內,飲用後就導致乳癌是錯誤訊息,並無學理根據,寶特瓶塑膠材質為PET,雖不耐高溫,但並不會溶出戴奧辛或塑化劑;惟將其放在車上恐會導致寶特瓶變形,民眾若把剛燒好的水倒入瓶中,也會導致變形,不過並不會產生有毒物質,若不慎喝下肚沒有直接健康危害,但仍建議民眾盡量不要使用寶特瓶。

PC運動水壺 化學結構較穩定

顏宗海說,民眾若有飲水需求,最好自備環保水壺、保溫杯,或以運動水壺代替寶特瓶;運動水壺塑膠材質為PC,化學結構相對穩定,不過萬一瓶身內部出現刮痕,如承裝熱水時,容易溶出雙酚A,建議民眾使用過久的運動水壺,應該更換。

PVC保鮮膜 遇熱就易溶出塑化劑

至於其他塑膠產品,顏宗海表示,民眾常使用PVC成分的保鮮膜,包覆隔夜飯菜,類似產品中常會添加塑化劑,經加熱後容易溶出塑化劑,隔天微波時應記得拆除;PVC成分製品也不適合燃燒,以焚化爐燃燒為例,瞬間溫度必須850度至1000度以上,才不會產生戴奧辛,若加熱溫度過低,會有產生戴奧辛的風險。

PET、PVC、PC、PP...一表搞懂各種塑膠製品

各種塑膠製品材質與運用。<br />圖表/元氣網
各種塑膠製品材質與運用。
圖表/元氣網

責任編輯葉姿岑

寶特瓶 塑化劑 高溫 塑膠 雙酚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