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熱飲紙杯會溶出塑化劑嗎?顏宗海解析哪些一次性食器需要注意

元氣周報

手搖紙杯或是其他熱飲紙杯使用到PE(聚乙烯),多是LDPE(低密度聚乙烯),也常見於塑膠袋、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塑膠瓶等,飲料杯上的封膜也同樣是PE塑膠,耐熱70至90℃。
手搖紙杯或是其他熱飲紙杯使用到PE(聚乙烯),多是LDPE(低密度聚乙烯),也常見於塑膠袋、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塑膠瓶等,飲料杯上的封膜也同樣是PE塑膠,耐熱70至90℃。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人愛喝手搖杯,夏天來杯冰涼沁脾的冷飲好不爽快,冬天則來一杯溫暖心扉的熱飲挺過寒冬。台灣多個縣市自今年下半年開始「禁用一次性塑膠杯」,不僅為了環保,同時也減少塑膠杯遇熱時可能釋放出來的有害物質。但「紙杯」就絕對安全嗎?是否也暗藏危機?

聚乙烯PE遇上過熱液體,多少會溶出化學物質。

台灣人冬天喜歡喝熱甜湯,燒仙草、豆花、紅豆湯圓,統統都得用紙杯盛裝,有時為了消費者攜帶方便,上面再封上一層塑膠封膜。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表示,紙本身「不防水」,若要盛裝液體就得「加一層膜」,而那層膜就屬於PE(聚乙烯)材質,若遇到過熱的液體多少會釋放出化學物質,能夠自行攜帶杯具盛裝是最好的。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手搖紙杯或是其他熱飲紙杯使用到PE(聚乙烯),多是LDPE(低密度聚乙烯),也常見於塑膠袋、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塑膠瓶等,飲料杯上的封膜也同樣是PE塑膠,耐熱70至90℃。雖說聚乙烯化學結構上對人體健康並未有太大影響,但若是盛裝太高溫的液體就容易融化,無法達到防水效果,建議若要購買熱飲,可自備玻璃器皿盛裝。

PVC材質最要注意,超出耐熱溫度會釋出塑化劑

便利商店、超市內販售的許多商品也都使用塑膠的容器,例如布丁盒、豆漿瓶等等,使用的則是PP(聚丙烯)。顏宗海說,聚丙烯耐碰撞、耐高溫,耐熱溫度100至140℃,丙烯本身沒有毒性,但超出耐熱溫度也會釋放出丙烯,間接接觸到食物。

最需要注意的是PVC(聚氯乙烯),顏宗海說,PVC常用於保鮮膜、雞蛋盒、調味罐中,耐受溫度僅60至80℃,雖然可塑性高,因此可做為保鮮膜,可是一旦超出耐熱溫度,就會釋放出對人體有毒性的塑化劑。

保麗龍耐熱度不佳,已逐漸禁用於食器。

同樣具毒性的還有「保麗龍」,過去部分手搖杯使用保麗龍材質的杯子,許多日本知名泡麵杯也都採用保麗龍。不過,顏宗海指出,保麗龍的化學結構為許多苯乙烯聚集而成的「聚苯乙烯(PS)」,本身就是具有毒性的化學元素,對人體具有「神經毒性」,在動物試驗中也確實發現致癌性,只是尚未發現對人體致癌的證據。

顏宗海表示,保麗龍並非好的食物器具,其耐熱僅70至90℃,若要泡泡麵,水的沸點是100度,一旦沖入熱水,難免有毒性釋出;苯乙烯的神經毒性,過去常在工人身上發現,主要是暴露量過大,造成頭暈、疼痛及手麻、手腳無力等神經系統影響。目前包含台灣在內的各國,都逐漸禁用保麗龍作為食器。

雙酚A不耐酸、鹼、高溫,常用於塑膠水壺。

而民眾時常擔心的「雙酚A」是否也藏匿於平時盛裝的一次性食器中?顏宗海表示,雙酚A主要用於聚碳酸酯(PC)製品,如塑膠水壺、奶瓶,以及罐頭食品的內襯鍍膜中,正常使用的狀態下不會溶出,除非在酸性、鹼性以及高溫的環境下,才會溶出毒性。

顏宗海說,雙酚A確實具有毒性,有輕微的女性荷爾蒙作用,研究發現長期接觸將增加心血管疾病、肥胖、胰島素抗性、生殖障礙、慢性腎病、肝臟疾病,以及胎兒缺陷或導致孩童輕微智能障礙。但雙酚A在人體內的半衰期6小時,且不會累積。國內已禁止奶瓶添加雙酚A成分,平時正確使用運動水瓶,不要超過120至130℃,基本上不會有過高的暴露量。

美耐皿含三聚氰胺,避免高溫暴露。

較需要注意的是我們日常在夜市、美食街或到餐廳常看到的「美耐皿」。顏宗海提醒,美耐皿廣泛運用在生活周遭,其耐熱溫度110至130度之間,由於當中含有「三聚氰胺」,暴露過多有腎結石風險。建議吃火鍋時,筷子若是美耐皿材質,避免直接夾取鍋內高溫食物,也不宜將美耐皿餐具放入微波爐、電鍋等高溫環境中加熱食物。

塑膠材質毒性與耐熱程度  製表/元氣周報
塑膠材質毒性與耐熱程度 製表/元氣周報

責任編輯:辜子桓

雙酚A 美耐皿 手搖杯 聚乙烯 塑化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