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女性停經後維持體重可望長壽,有機會多活30年!但沒減肥體重下降恐是短命警訊

NOW健康

圖/NOW健康
圖/NOW健康

聽健康

00:00/00:00

多項研究表明,保持健康的體重與壽命長短有關。最近1項發表於《老年學》(Gerontology)期刊的研究指出,在60歲後保持穩定的體重,可能會讓女性特別長壽,其中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研究人員發現,在60歲後保持穩定體重的女性,壽命可能可以超過90歲。

停經女性維持穩定體重 有機會活超過90歲

主導這項研究的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研究人員,調查了54,437名參與婦女健康倡議的女性,該倡議以縱向研究的方式,調查了停經後女性罹患慢性疾病的原因。

在研究期間,記錄了參與者在基線(指臨床研究中,患者已經過篩選加入研究,但還未開始用藥治療的這段時間)、第3年和第10年的體重,根據這些數值,參與者被分為3組:體重減輕(基線減少5%以上的人)、體重增加(基線增加5%或更多的參與者)或體重穩定(基線變化不到5%)。

在所有參與者中,30,647名(占56%的女性)特別長壽,也就是超過90歲的預期壽命。研究結果指出,與體重穩定的參與者相比,那些體重在基線上、下減少或增加5%以上的參與者,活得更久的機率更低,而這項研究是首次評估體重變化對女性長壽影響的研究。

減肥體重卻下降?研究:可能是壽命縮短的警訊

研究的第1作者Aladdin H. Shadyab表示,在美國,老年女性超重或肥胖的情況非常普遍,身體質量指數範圍為25到35之間,這項研究支持老年女性中將體重穩定視為長壽的目標。

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沒有減重但體重卻下降時,與壽命縮短有較強的關聯性。因此, Shadyab指出,如果老年婦女發現自己在沒有試圖減肥的情況下體重下降,這可能是不健康和壽命縮短的訊號,應特別留意。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運動可防癌降低死亡風險!專家曝每周運動這時間助抗癌,散步慢跑都算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資料來源:Key To Longevity? Women Who Maintain Body Weight After 60 Likely To Live Longer, Says Study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責任編輯:陳學梅

體重下降 預期壽命 長壽 停經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