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喝酒助眠有用嗎?可幫助入睡但會伴隨2嚴重問題 營養師教4招戒惡習

喝酒助眠有用嗎?
喝酒助眠有用嗎?
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有些人睡前會想喝杯酒放鬆,幫助睡眠。酒後微醺,的確可以幫助入睡,可是研究發現,酒後的睡眠品質不僅差,半夜也容易醒來。最常見的問題是,剛開始只是睡不好那一晚喝酒,但不知不覺轉為每晚都在喝酒,最後甚至依賴酒精,沒有喝酒就不好睡。

如何戒掉睡前喝酒的壞習慣?

想戒掉睡前喝酒的壞習慣,不妨試試以下4個方法。

1、減少睡前喝酒的量

不要小看這個動作,看似簡單卻非常有效。剛開始可以先減少酒量,本來可能每天一瓶,改成三分之二瓶,慢慢減為二分之一瓶,或是可以換成比較有儀式感的玻璃杯,小口小口慢慢品嘗,降低喝酒的速度。

2、找類似的替代品

市面上有很多嘗起來像酒,但是無酒精的飲料,不妨加在酒裡稀釋,降低酒精攝取量;若是習慣下班後為自己調杯酒的人,可試著調製看起來像酒的飲料,比如說放一樣的冰塊,一樣加上喜歡的檸檬汁、蔓越莓果汁,將酒換成蘇打水或氣泡水,這樣一來,可以滿足調酒的過程,但卻不破戒。

3、認真審視自己的身材與外表

酒精的熱量相當高,每1毫克高達7大卡熱量,而且酒精在體內的代謝路徑與果糖一樣,傾向在肝臟直接代謝成脂肪肝;加上酒精會刺激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分泌,讓身體不容易分解脂肪,脂肪就很容易累積在腹部。因此,經常喝睡前酒的人,容易有脂肪肝,腹部也比較難瘦下來。所以,針對重視自己外貌與身材的人,不妨認真照鏡子,看看自己的大肚喃,接著直接放棄酒精。

4、尋找替代的放鬆方法

睡眠障礙的人,多半是壓力太大、訊息太多、腦子無法安靜下來。透過一些放鬆的方式,譬如運動、使用芳香精油、冥想、靜坐、聽音樂、看書、打太極拳等方式,都可以達到放鬆腦袋的作用,不妨多方面嘗試,直到找到適合自己的放鬆方式。

Q:為什麼喝酒反而會讓睡不好?

A:睡前喝一杯有助入睡,但酒精在體內代謝過程中,會干擾睡眠第一個階段:快速動眼睡眠(REM, rapid eye movement)。研究發現,這階段對於記憶力和學習力非常重要,儘管喝酒看似容易入睡,但實際上卻會影響睡眠質量;另一方面,酒精會利尿,半夜起床上廁所的頻率會增加,不容易一覺到天亮。

Q:喝酒臉紅,代表酒量好?

A:錯誤。如果你是屬於喝酒會臉紅的人,代表酒精對你而言是致癌物。當喝了酒之後,身體會分泌乙醛脫氫酶來幫助酒精代謝成無毒的乙酸,可是當你喝酒會臉紅,代表體內缺乏乙醛脫氫酶,乙醛沒有辦法往下代謝成乙酸,導致乙醛在體內累積,讓血管擴張、導致臉紅、發熱、心跳加快等,而且乙醛屬於致癌物,會傷害血管與細胞,所以如果一喝酒就臉紅,應該少喝酒。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責任編輯葉姿岑)

睡眠品質 乙醛 壓力荷爾蒙 睡眠障礙 助眠 酒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