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了解疾病預防的「三段五級」,從癌症和三高了解疾病預防的基本概念!

很多人沒想過:吃藥也是一種預防。你必須要了解公衛政策中所謂的「三段五級」。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很多人沒想過:吃藥也是一種預防。你必須要了解公衛政策中所謂的「三段五級」。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們一般認為,所謂的疾病預防,就是在沒有生病前做好預防,如果一旦罹患疾病,那就不需要有預防的概念。但這樣想法對嗎?

答案是:錯的!

吃藥也是預防?什麼是公共衛生的「三段五級」概念?

公共衛生學者為預防疾病的進展,將預防的概念分成「三段五級」,作為推行疾病預防的準則。希望能夠在進入疾病之前,就能做好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降低日後醫療成本,除了減輕健康保險重擔,還能達到促進個人與社會的健康。

三段五級將疾病分成三段,第一段是疾病前的預防,第二段是疾病發生時的早期預防,第三段則是疾病進入臨床期,探討的就是如何在疾病中預防疾病惡化。詳細的工作項目則分成5級,包括:促進健康、特殊保護、早期診斷與早期治療、限制失能或殘障與復健。

接下來用癌症預防,來說明三段五級的概念

小明是一個健康的男性,目前並沒有罹患癌症,那他要如何進行三段五級的預防呢?

第一段第一級:

建議小明在身體健康時,要進行第一段疾病前的預防,做好健康促進活動,包括養成良好運動習慣、飲食均衡、補充足夠的營養來增強免疫力等。

第一段第二級:

如果小明發現自己家族有癌症病史,此時小明就需要進行加強預防,包括多攝取含抗癌成分的蔬果、注射HPV疫苗預防子宮頸癌或鼻癌癌、積極治療胃部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問題。

第二段第三級:

這個階段預防主要是「疾病篩檢」,不讓疾病持續發展。以小明來說,他可以透過早期癌症篩檢,找出身體可能出現的腫瘤。

例如:

●使用低劑量斷層掃描(LDCT)進行肺部檢查,提早找出可能惡性的肺結節。

●使用糞便潛血檢查或大腸鏡,檢查是否有大腸瘜肉的發生。

●檢測血液中的攝護腺特異抗原(PSA,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濃度,早期偵測是否有攝護腺癌的可能。

透過早期篩檢,提早篩出可能的腫瘤或癌細胞,這是三段五級中的第二段、第三級。因為此時癌症屬於早期,大多可以使用外科手術移除不大的惡性腫瘤。

第三段第四級:

此時疾病的預防主要是「疾病照護」,其中第四級主要是限制失能與殘障:癌症早期手術後需要定期追蹤,減少日後復發可能造成引起的身體失能危機。使用輔具維持日常的活動,例如善用拐杖與輪椅維持病人的活動力。

第三段第五級:

主要透過復健,維持病人的生活與工作,例如肺癌切除肺葉的病人,進行肺部復健後,可養成正確的呼氣和吸氣技巧,可維持病人日常工作與處理生活事務。許多中後期癌症治療的病人,在治療初期多半都還有體力維持日常的工作,維持日常的生活。如果小明年紀已高,可能就需要轉送到適合的照護機構進行安置,設法讓小明保有基本生活的能力,減輕家庭的負擔。

三段五級預防常用於慢性病,特別是三高病患!

經常聽到一些三高病患,他們已經有高血壓、高血脂或高血糖,但是卻總是拒絕承認,想要用運動、飲食控制來讓三高下降。但經常發生的狀況是:三高指數沒有下降,也有可能是微幅下降,但是相關疾病的風險卻激增,最後導致中風或發生心臟病等狀況。

其實,很多人沒想過:吃藥也是一種預防。

在《宇平診所》網站中有一篇文章《您想要初級預防還是次級預防呢?》中提到:

有許多人慢性藥吃的瀝瀝拉拉,三個月的藥,吃了五個月還沒吃完。很多患者被問起來,也是理直氣壯地回答說:「藥還沒吃完呀,就沒有回診囉」

這個時候劉醫師常常會回一句話說:「您是想是讓疾病不要發生呢,還是想等生病之後再來治療呢?」

其實,這位醫師提到的情形就是:沒有做好第二段預防的狀況,這也是很多醫師呼籲的事情。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洪惠風醫師曾經撰文指出:當我們控制了LDL,就控制了動脈硬化的速度,也就減緩了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這說明了,如果可以使用藥物順利控制膽固醇,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能有效地預防更嚴重的疾病。所以,當你無法只靠運動與飲食讓三高下降時,就需要考慮服用藥物來進行預防,千萬不要等到疾病惡化到無法拯救時才來後悔。

三段五級來說明三高的預防:

第一段 健康促進:

希望讓民眾能夠健康的生活、並且針對三高的危險族群完成特殊保護的措施

第一級促進健康:

目的在於讓國人身心健全,維持健康面對三高,減少三高的發生。

具體的作法:

●良好的衛生教育和注重健康的營養觀念

●良好的婚前規劃與性教育,並進行遺傳優生,減少因遺傳導致三高的可能性。

●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

●定期體檢了解身體健康狀態

●注意個性發展,維持心理健康

第二級特殊保護:

針對的三高的高危險族群進行保護,預期減低疾病的發生。

具體的作法:

●腰圍過粗的族群,應定時體檢與透過飲食與運動設法改善腰圍過粗的問題。

●體重過重的族群,避免吃下過多的糖分,不喝含糖飲料,養成定時運動的習慣,維持良好的作息

第二段 疾病篩檢:

疾病剛開始發生的早期,甚至是「無症狀」期,就能透過篩檢而得到早期診斷,而能達到早期治療的目的。

第三級早期診斷與早期治療:

篩出早期的三高病人,避免三高併發更嚴重的併發症,減少失能的機會。

具體的作法:

●透過定時體檢進行篩檢,在三高數值異常時就提醒民眾早點進行各種治療。

●早期服藥治療三高,病人避免日後因三高併發腎病變,最終導致洗腎一途,病人會發生失能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三高如果不控制好,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例如發生中風,有可能會導致病人發生失能或殘障的問題。

第三段 慢性病照護:

透過臨床指導來避免現在病人的殘障或失能程度,並透過復健讓病人能夠有自立自主可能。

第四級限制失能或殘障:

避免三高進一步惡化或併發嚴重的疾病,所需要採取的措施與相關照護設備。

具體的作法:

●三高病人應該定時追蹤三高數據,同時也要檢查腎功能、心電圖等檢驗數據,早期篩檢出併發症加以治療,避免病人惡化成更嚴重的疾病。

●三高病人可使用特定的照顧輔具,避免未來併發更嚴重的後遺症。

第五級復健:

提高三高病人的生活能力與獨立性

具體做法:

●透過良好的復健讓三高病人維持一定的工作能力,能夠維持自己的生活品質。例如腎病變的病人透過定期洗腎,維持部份工作能力和生活品質。

●設置良好的照護機構或措施,來照護年齡較大、病情較為嚴重的三高病人或家庭,減輕負擔。

參考資料:

您想要初級預防還是次級預防呢?

洪惠風/23世紀的醫療

癌症治療 三高 心血管疾病 工作 預防醫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