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為何熊冬眠不會血栓,但久坐不動的人類會?科學家找出原因了

長時間不動會使人們面臨致命的血栓風險,但在一年中有幾個月都躺著冬眠的棕熊(Ursus arctos)卻非常健康,為何有如此大的分別?
長時間不動會使人們面臨致命的血栓風險,但在一年中有幾個月都躺著冬眠的棕熊(Ursus arctos)卻非常健康,為何有如此大的分別?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科學家們已經發現了一種蛋白質,可以幫助熊在冬眠期間避免危險的血栓形成。研究人員發現,在冬眠和活動的熊的血液中某些蛋白質的數量有明顯差異。特別是熱休克蛋白47(HSP47)的數量顯著下降,這種蛋白質有助於血小板粘在一起形成血栓。由於HSP47也存在於人類中,因此這些發現對於研究開發預防致命血栓(VTE)的藥物具有潛在的重要意義。--by ChatGPT

長時間不動會使人們面臨致命的血栓風險,但在一年中有幾個月都躺著冬眠的棕熊(Ursus arctos)卻非常健康,為何有如此大的分別?科學家認為他們已找到原因。

冬眠熊的血液蛋白質可避免血栓形成

根據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上的一項新研究顯示,科學家指出一種蛋白質可以説明冬眠的熊是怎麼避免危險的靜脈血栓栓塞(Venous Thromboembolism, VTE),這種凝血會阻礙血液流動。

為了確定棕熊在幾個月的休眠期間如何保持血液暢通,心臟病學專家和生物學家一同研究了瑞典的棕熊,並收集他們在冬眠及夏天活躍期間血液樣本,分析兩者之間有何差異。

研究人員發現,冬眠和活躍的熊的血液中超過150種蛋白質的數量差異很大,並且集中在血小板中的蛋白質,也就是導致凝血的血液成分。其中,活躍熊和冬眠熊之間差異最大的血小板蛋白是熱休克蛋白47(HSP47)。HSP47的功用在於募集一種叫做凝血酶的酶,幫助血小板粘在一起形成凝塊。

在活躍的熊中,HSP47有助於修補傷口和止血,但是這種凝血蛋白對於安全待在巢穴中冬眠的熊幾乎沒有用處。平均而言,冬眠熊的血小板產生的HSP47蛋白比活躍的熊少55倍。

更重要的是,研究人員發現這種保護機制也發生在其他物種中,包括人類。具體而言,與冬眠熊一樣,因脊髓損傷而癱瘓的人其HSP47較少,從而降低血栓風險。

冬眠研究有助研發防血栓治療方式

研究人員希望此一研究結果最終能夠導致預防血栓的新治療方式,這種危及生命的血栓始於腿部,但可以隨著血流抵達大腦並導致中風,或流至肺部並導致肺栓塞,比起患有脊髓損傷而長期無法行動的人,更容易發生在因疾病、受傷或長途飛行而經歷短期不動的人身上。

事實上,一些長期使用的藥物像是阿斯匹林,已用於預防高危險群的血栓,但該研究作者之一Tobias Petzold博士表示,它們有副作用,例如增加出血風險。因此,仍然需要繼續尋找有效但更安全的藥物,像是HSP47這種身體能夠自發動員的「天然」血液稀釋劑。

Petzold指出,冬眠熊在醒著的生活中大部分時間都在大快朵頤和增加重量上,然後花了半年的時間躺著無所事事。對於人類來說,這可能是肥胖、肌肉流失、骨骼變薄、2型糖尿病和許多其他健康問題(包括血栓)的「處方」。

然而,熊從冬眠中毫髮無損地醒來。Petzold表示,瞭解究竟是什麼保護了他們,理論上可以為與現代生活方式相關的各種人類疾病提供全新的治療方法。

【資料來源】

Some Bear Facts That Could Help Prevent Human Strokes

How Bears Hibernate without Getting Blood Clots

血栓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