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這幾種食物最常超標!身體6跡象暗示你吃了太多鹽,腹脹、常跑廁所要注意

常春月刊

身體6跡象恐是吃太多鹽了,吃飯後覺得很口渴即是其一。
身體6跡象恐是吃太多鹽了,吃飯後覺得很口渴即是其一。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們幾乎所有未加工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堅果、肉類、全穀物和乳製品食品等,都含有低鈉鹽的。我們所吃的鹽,有助於放鬆和收縮肌肉,為神經系統傳導提供了幫助,並平衡我們攝入的礦物質和水。但我們一天內,要攝入多少鹽呢?

攝取少量鈉鹽 即能維持身體功能

重症醫師黃軒指出,其實我們身體只需要少量的鈉鹽,就可以維持上述的功能了。 我們每個人每天,只要攝取大約1500毫克即足夠,建議的每人每日攝取量2,400毫克的鈉(相當於6克的鹽),但一般人的平均攝取鈉鹽過量,也不自覺,許多我們日常生活的微波飯類食品或泡麵,還有零食例如洋芋片、肉乾、魷魚絲,這使我們每日鈉總攝取量平均常在4,000毫克鈉以上,也就等於說:我們一天就吃下超過10克的鹽,這些攝入了過量的鹽,我們不自知的。

6個吃太多鹽引發的身體跡象

醫療研究,早已告誡過:過多的鹽會導致中風、心臟病和高血壓。那我們身體,怎麼知道已攝入了太多的鹽呢?對此,黃軒直言,「這真是,好問題!」並整理一些攝入了太多鹽,身體變化的跡象:

1、腹脹感覺

當太多的鹽攝入,你的胃會感到腫脹或緊縮,那是吃太多鹽,最常馬上見到的身體跡象之一。因為過量的鈉,會幫助你的身體保留水分,所以額外的液體會積聚在身體藏器內。

也提醒,食物不一定要吃得很鹹,才算是含鈉量過多,像是有些三明治、比薩餅、百吉餅和罐頭湯,也有可能不是很鹹,但是鈉含量仍然超標的!

2、血壓升高

身體吸收太多的鈉含量,鈉會使腎臟重新吸收更多水分,液體大量滯留在血管內,使血管內容量增加,血壓也自然會增加的。

3、水腫現象

當體內鈉含量過多,體液大量滯留,不只是在血管內,身體組織的間質,也會有水份過多滯留,使你的臉、手、腳和腳踝等部位,容易產生水腫現象。

4、渴的感覺

你一定有過這樣的感覺吧!吃飯後,很口渴,那是因為吸收太多鈉量,你的身體,也會從你的細胞中抽取出更多水分到細胞之外,這樣情況,你可能開始感到非常口渴,你自然就會想多喝水,因為喝水可以幫助你中和鹽分,引發的口喝感覺的。

5、體重迅速增減

當鈉太多,你保留的水分在體內會過多,這時你的體重,可能會增加。但你有沒有發現,有時候在一周、甚至幾天內,體重迅速增加,那可能只是因為你吃了太多的鹽。

有沒有發現,有時候你的體重,快速的幾天忽增加或忽減少的情形呢?如果在一天內,體重超過1公斤,或在一周內,體重超過2公斤,你可以回想一下,你在過去幾天內吃的食物,是不是可能有太多鹽了,只要減少鹽分幾天後,你的體重,也可能會迅速下降了。

6、常跑廁所

吃太多鹽,可能會導致你上廁所的次數變多。這可能是因為太多鈉含量,會讓你非常口渴,這可能會鼓勵,你多喝水;然後,你可能不得不,比平時更多,想多跑廁所去尿尿。

【延伸閱讀】

·吃太鹹小心傷腎、傷心! 「6大陷阱食物」吃起來不鹹但都藏高鈉

·換個作法鈉翻倍!營養師「鈉含量黑名單」曝光 雞絲麵竟奪冠

(責任編輯:葉姿岑)

鈉含量 高血壓 低鈉鹽 消水腫 味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