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快傳給老闆看!一周工作4天測試:員工效率不減,公司收入還略升!

一周工作四天,效率會更好會更差?真可以消除疲累嗎?
一周工作四天,效率會更好會更差?真可以消除疲累嗎?
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周休二日實施多年,多數人都已習慣一周工作五天,也習慣了不斷積累的工作量與疲累感。根據英國一項研究試驗,每週減少一天的工作時間,可以解決倦怠和高壓,而且工作效率還不比一周工作五天差。

英國測試:周休3日,員工及雇主都受益

英國一項研究針對61家公司測試,雇主同意在2022年6月至年底的6個月期間減少20%的工時而不減薪,但設定與每個人每周工作40小時時相同的生產率目標。與試驗開始時的感受相比,受測的員工指出,當有一個額外的周末時,他們的倦怠和壓力水平有所降低。員工的結論並不令人驚訝,但測試結果連雇主也從中受益,絕大多數人仍達到生產率目標,重點是公司收入還略升1.4%。

工作倦怠造成離職率大增

職場員工想離職的原因是什麼?除了工作內容不適合、人事問題,現在愈來愈多人因為工作壓力產生倦怠,或壓力導致生病而離職。根據《CNBC》報導,美國聯邦數據顯示,2022年就有超過5000萬名工人因戒菸問題及工作壓力而辭職。

而現今職場上普遍情況大致相同,工作量大、工時長、工作與生活的不平衡,都是容易讓員工身心倦怠的原因。

工作倦怠造成哪些疾病

許多上班族都有職業倦怠(又稱工作倦怠),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在2019年就將工作倦怠(burnout)納入全球疾病與傷害的分類,正式承認是一種疾病,定義為「一種症候群,來自於未被成功處理的職場長期壓力」,常見的症狀是精疲力竭、出現消極負面思想以及生產力下降。容易出現工作倦怠的職業包括健康照護、社工、警察、教師、律師以及客服等,這些職業都有長期處在高壓環境的特徵。

職業倦怠(工作倦怠)

工作倦怠3特徵:

.感覺精疲力竭

.對工作產生倦怠感或忿忿不平

.專業效率降低

可能產生疾病:

失眠、焦慮、酒精和物質濫用,嚴重者引起憂鬱、躁鬱症狀。

.頭痛、感冒、肌肉痠痛等綜合症狀的慢性疲勞症候群

.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

沒時間浪費!職場媽媽是「時間管理大師」

對於經常有時間冗長的會議要參加、爆滿的email和糟糕的工作流程,許多員工在每天例行的工作之下可能都已經習慣與麻痺。Alex Soojung-Kim Pang 博士觀察受測研究對象,指出由於各種因素的分心和打擾,員工每天大約會浪費2~3小時的工作時間。但如果一周只剩四個工作天,員工們自己會有很大的動力去解決那些拖累生產力的因素。

Soojung-Kim Pang更指出,周休三日對職業婦女,特別是職場母親而言,更是利多與轉機。因為職業婦女經常因為家庭關係需準時下班而倍受歧視或指責,而當每個人都減少一個上班日的話,每個人就必須齊心協力加緊完成工作,不再背負「總是準時走」的污名。事實上,在現有實際周休三日的公司裡,職業婦女就因家庭壓力,面對工作必須超有效率,其協作能力與時間管理能力特別受到青睞。

一周工作4天的好處

.激勵員工尋找解決問題和做事的良方。

.員工對工作的自主權更大。

.工作壓力減少,與生活的平衡較佳。

一周工作5天的壞處

.員工每天大約浪費2~3小時工作時間。

.工時長造成壓力大

.工作倦怠造成離職率大增。

.工作倦怠造成各種身心疾病

【資料來源】

Could a 4-Day Workweek Be the Answer to Job Burnout and Stress?

過勞列身體病況 世界衛生組織首度承認

慢性疲勞症候群 像感冒纏身

工作有倦怠感 身心發出警訊啦

疲勞症候群 壓力大 失眠 工作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