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慢性疲勞症候群 像感冒纏身

聯合報健康事業

資料來源:聯合知識庫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蔡佳安/製表
資料來源:聯合知識庫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蔡佳安/製表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蔡佳安綜合整理】

「哀!早上爬不起來、全身肌肉痠痛,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真的好不想去上班啊…。」如果你每天早上都在心裡這麼吶喊,小心,你可能已經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

慢性疲勞症候群還不被熟知時,由於病症有點像感冒,常有頭痛、喉嚨痛、微微發燒、肌肉痠痛等,被歐美人士戲稱「雅痞感冒」(yuppie flu),形容是「一群歇斯底里、上流階層白種女人的抱怨」,譏諷慢性疲勞患者總愛無病呻吟。

數十年後,人們開始發現這實在不是件「笑得出來」的事情,在美國,約有百萬人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其中高達八成患者不知道自己得病。英國一名〺二歲女性更因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進而引發急性無尿腎衰竭死亡。

這種讓人提不起勁的病也發生在台灣,高達三成台灣人求診時抱怨疲勞,其中又有十六萬人被診斷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由於許多人對疲倦認知度低、忍受度高,不見得會尋求醫師協助,該症候群真正的盛行率可能更高。

行政院勞委會表示,慢性疲勞症候群好發於廿至五十歲女性白領階級,而腦力勞動者罹患該病的機率更是一般人的廿倍。三軍總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方文輝指出,女性心思相對細膩,較易反應壓力帶來的身體不適。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日前受訪時表示,人難免都會出現疲勞不適感,但如果疲勞持續困擾半個月,經檢查又排除其他病因時,就可能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

關於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罹病原因,陳亮恭坦言沒有明顯主因,壓力、生活的衝擊及完美主義人格特質,都可能是誘發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因素。也因該症候群症狀太過籠統、多元,目前尚未有明確有效的治療方法。

※延伸閱讀》
‧疲勞持續半年 就得求診
‧椅子操十式 肩頸軟鬆鬆
‧疲勞類型檢測 你是哪一型?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