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電子病歷 把科技帶進健康照護

前言

根據聯合報元氣網調查,九成民眾高度期待電子病歷,但實際申請者只有一成。由衛福部與聯合報主辦的「Dr.雲的健康管理學」論壇,針對電子病歷、雲端藥歷健康存摺三大主題,由衛福部官員、醫師與醫療資訊專家,教您一次搞懂電子病歷,做個聰明的病人。

衛生褔利部與聯合報合辦「Dr.雲的健康管理學」論壇,現場專家雲集,左起為高雄市立旗津醫院
院長郭昭宏、台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北醫附設
醫院院長陳瑞杰、衛褔部資訊處長許明暉、健保署
長黃三桂、聯合報社長項國寧、行政院副院長張善
政、衛福部長蔣丙煌、台大醫學院長張上淳、台北
醫學大學講座教授張珩與醫學資訊研究所教授兼所
長劉建財、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台大醫院發言人
譚慶鼎、秀傳醫療體系副總裁古鳴洲及華碩雲端總
經理吳漢章。 <br />記者楊光昇/攝影
衛生褔利部與聯合報合辦「Dr.雲的健康管理學」論壇,現場專家雲集,左起為高雄市立旗津醫院 院長郭昭宏、台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北醫附設 醫院院長陳瑞杰、衛褔部資訊處長許明暉、健保署 長黃三桂、聯合報社長項國寧、行政院副院長張善 政、衛福部長蔣丙煌、台大醫學院長張上淳、台北 醫學大學講座教授張珩與醫學資訊研究所教授兼所 長劉建財、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台大醫院發言人 譚慶鼎、秀傳醫療體系副總裁古鳴洲及華碩雲端總 經理吳漢章。
記者楊光昇/攝影

十年磨一劍,台灣推動電子化病歷十年,目前全台四百九十五家醫療院所,已有三百四十三家進行電子病歷交換,對於發展個人醫療與健康照護產業都將帶來重大影響,專家更認為,未來結合數位化穿戴裝置,將是指日可待。

聯合報與衛生福利部日前共同舉辦「Dr.雲的健康管理學」論壇,包含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張珩、台大醫學院院長張上淳、慈濟大學教授葉金川等人與會,聯合報社長項國寧也出席致詞。

對於衛福部近年建置有成的電子病歷、雲端藥歷與健康存摺,擁有資訊背景的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形容,三者將會發揮相乘效果,可以激發無限想像。

張善政表示,政府在雲端提供這些資料,未來民眾可望透過智慧型手機等數位裝置,直接下載健康雲的內容了解個人健康狀況,透過網友與民間團體的力量,將產生無限可能。

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張珩表示,非常看好台灣的健康照護市場,關鍵就在於台灣擁有世界一流的醫學技術與資訊科技。

台灣醫療支出約占國內生產毛額百分之六,相較於美國的百分之十七,台灣在心肌梗塞九十分鐘內成功治療的比率高達百分之八十八,甚至優於美國的百分之八十。

在醫療支出遠不及美國的情況下,台灣還能保有如此優秀的醫療水平,張珩認為關鍵在於資訊化。發展電子病歷的目的是要讓醫療資訊不再有截斷面,也就是出現照顧的不連續,以病人為中心的連續性照顧,必須要以醫療資訊交換為基礎。

張珩也說,未來將可透過4G與藍芽等雲端科技,提供民眾健康資料的加值服務,個人化醫療的條件已經成熟。

衛生福利部資訊處長許明暉指出,以健康為概念的產品創新現在比比皆是,未來也可望發展穿戴裝置精品化。他舉例,每個人拿的手機不外乎蘋果與安卓系統,但下載的App卻可以讓標準化的手機客製化,「這塊是健康促進最重要的一環,我們希望把資訊科技帶進健康照護。」

電子病歷的推動,不僅有利於病人及醫療機構,也能精進公共衛生並強化醫療產業。智慧醫院的經驗將創造「整廠輸出」的機會,形同在台灣練兵,把醫療資訊的經驗銷售到海外。

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建議,大家應快去申請自然人憑證及健康存摺,體驗雲端醫療的益處。

目前華碩也積極建立兼顧資訊安全及經濟規模的健康雲,希望往後提供最符合個人需求的健康照護資訊,且在各種平台都能觀看、使用。吳漢章坦言,健康雲勢必會遭遇個資法的挑戰,但軟硬體整合仍是必然趨勢。

電子病歷 雲端藥歷 健康存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