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一整年「這時段」猝死機率大增 醫列4原因示警:這族群要小心

研究指出聖誕節至跨年當週發生猝死意外的機率大增。示意圖/ingimage
研究指出聖誕節至跨年當週發生猝死意外的機率大增。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寒流來襲,天氣冷到讓人難以承受!美國學者近年研究發現,許多民眾在聖誕節至跨年的一週內猝死機率大增,重症醫學專科醫師黃軒則分析4大原因,解析這一週容易造成猝死憾事發生的原因。

黃軒昨(25)日發文表示,根據美國學者大衛(David Phillips)於2004年發表的研究,在一年52週當中,聖誕節、聖誕節隔天和新年這3天是每年發生猝死機率較高的日子,他透露若是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腸胃疾病、新陳代謝疾病或癌症等患者,也容易造成猝死的憾事。

黃軒點出聖誕節到跨年易猝死的4大原因:

一、太冷了

聖誕節至跨年那一週在國外剛好正值寒流、下雪的季節,在又冷又乾的季節裡,身體沒有保暖,房間又冷,冷空氣使得身體內血栓形成風險增加,若往頭部塞住腦血管即是中風,若往心臟則是心肌梗塞

二、冷熱溫差變化,反覆發生

當溫差愈大,死亡率愈高,且從「溫差大於5°C以上開始,愈來愈危險」。

三、容易群聚感染

這段時間大家從各地返鄉過年,家人齊聚在一起,不會戴著口罩,不能保持安全距離,使得冬季的呼吸道病毒容易透過飛沫傳播擴散。

四、延誤就醫

研究發現,由於天氣太冷,出門不方便,民眾就會硬撐在家裡,導致延誤疾病治療的黃金時間,若待心跳停止,叫不起床或忽然昏迷在地才叫救護車,恐怕已經延誤就醫的最佳時機。

猝死 心肌梗塞 中風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