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泡腳防細菌感染 注意4重點

聽健康

00:00/00:00

俗話說「腳暖了,人就暖了」,寒流來襲,許多民眾會泡溫泉或泡腳,讓身體暖呼呼。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腳是人的第二顆心臟,如果腳的血液循環增加,確實可以讓人感覺暖和,這就是冬天要泡腳的原因,但泡湯或泡腳時需注意四大重點。

泡湯泡腳4要點

一、水溫不宜太高,泡腳水溫應介於攝氏40至42度,泡湯水溫應比泡腳水溫略低,攝氏39、40度即可。

二、時間不宜過長,每次泡10至15分鐘,避免引起身體不適。

三、泡完擦乾應抹乳液,以防皮膚乾燥、搔癢,如果用力搔抓,恐引發細菌感染、發炎,嚴重可能出現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

四、糖尿病、香港腳、免疫功能不佳等患者,不建議到戶外泡腳池泡腳,若戶外泡腳池水質不乾淨,可能會使病情惡化,有心血管疾病等患者則不建議泡溫泉。

趙昭明日前收治一名40多歲男子,因左腳背出現紅腫、疼痛症狀,且紅腫痕跡朝腳踝方向往上延伸,問診發現,男子有香港腳,因到戶外溫泉泡腳池泡腳,可能水溫太高、時間又長,引起腳趾、腳趾縫搔癢,檢查發現,他的左腳第二趾指甲縫隙遭細菌感染,研判是用力搔抓造成傷口所致,疑似有蜂窩性組織炎,立即給予抗生素藥物治療。

趙昭明提醒,低溫來襲,一定要注意身體保暖,民眾泡腳、泡溫泉時,應隨時注意身體變化,如果感到出現頭昏、心悸等不適就要停止。民眾平時在家也可以把水盆接滿熱水泡腳,或是穿襪子,也是很好的保暖方法。

泡腳 細菌感染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