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蔣丙煌/健康資料隨身帶 健康管理自己來

蔣丙煌/衛生福利部長
蔣丙煌/衛生福利部長
記者林俊良/攝影

蔣丙煌/衛生福利部長

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說,在講究以客為尊、量身訂做的時代,衛福部推動記載個人健康紀錄的「健康存摺」,是客製化醫療服務的智慧資訊工具。

蔣丙煌說,如同銀行幫助客戶管理財富,將所有理財工具記錄在個人存摺一樣,「健康存摺」的設計,正是只要個人願意,健康存摺能把個人從搖籃開始,全人、全程的健康、醫療資料都放在存摺裡,在需要時就能利用,除了就醫、用藥追蹤,甚至可以訂定自己的健康管理計畫。

健康存摺必須以病歷電子化為基礎。運用資通科技,建置電子病歷,將民眾在不同醫療院所的各項記錄標準化、收集整合、並有系統地記錄在每個人的存摺裡。這樣浩大的工程已推動了十年,目前全台495家醫院中,有343家使用電子病歷,預計今年將逐步納入所有醫院。這項成就,比起歐盟29國,毫不遜色。

新時代的醫療照護是個人化醫療,強調「個人化」、「預測性」、「預防性,以及「自身參與」。也就是要為每一個人提供客製化的健康照顧。

蔣丙煌說,他聽過一個真實的案例,曾有一位山地鄉衛生所主任提到,他前往山地原住民病人家訪視時,發現病人下山就醫不便,多次就醫的結果卻是家裡有三包由不同醫療院所開給、同成分的痛風藥物。其實有了雲端電子病歷系統,就可由衛生所醫師協助檢視用藥紀錄及診視檢驗報告,病人就不必奔波下山回診看報告了。

他說,衛福部將繼續整備健康資訊環境,提供民眾優質健康照護。近程目標是讓每一位民眾,在所有醫院,皆可調閱個人在任何醫院曾經有的「出院病歷摘要」、「門診紀錄」、「血液檢驗報告」、「醫療影像報告」等4項記錄,而不必在換醫院時還要耗費精神體力去找前一個出院醫院的紀錄。真正讓台灣進化到國民健康「E Health」世代!

健康存摺 電子病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