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銀髮族群適合登高山嗎?年紀並非主要關鍵,做好「2件事」以免遺憾發生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登山是很好的休閒活動,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至於哪些族群或有哪些疾病的人,不適合登高山?彰化漢銘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王律凱特別強調,有心臟病、心律不整、慢性阻塞性肺病(容易喘)等患者,都不適合登高山,此外,需長期用藥控制的癲癇患者,也應避免。

年紀並非避免登山的主要關鍵

年紀越大是否越不建議?年紀並非主要關鍵,還是要看個別體能狀況,有些60、70歲老人,跑起馬拉松比起年輕人絲毫不遜色,原則上,年紀非最大問題,但要考量的是登高山屬劇烈運動,年紀大萬一在山上發病,送醫較困難,恐引發嚴重後果,若有意嘗試,事前要有更週詳的規劃。

避免單獨行動,勿挑戰過於險峻、常出事的高山

另外要提醒幾個注意事項:

*避免單獨行動,「比基尼登山客」就是自己單獨行動,出事時,沒有同伴的協助,而失去救命機會。

*如果初次登高山,最好有經驗豐富的人同行,比較保險。

*特別險峻、容易出事、很少登山客攀登的高山,除非本身經驗夠,否則不要輕易嘗試。可以選擇較多登山客攀登的高山,會有步道及繩索,登山過程較為安全。台灣包括玉山、合歡山等海拔比較高的高山,夏天是比較適合攀登的季節,海拔1000~2000千公尺,以秋天較合適。

海外登山,先做健檢及體能評估

不只國內,有越來越多人想出國挑戰一些大山,但國外就醫不像台灣方便,如果挑戰海外高山,除了先請醫生評估體能狀況之外,最好能做健檢,以了解自己有哪些疾病,以及身體最大需氧量是多少。如果想挑戰像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這類更高的山,除非本身是極限運動者,否則不要輕易嘗試。

延伸閱讀:
缺乏事前訓練,突然挑戰高山,專家盤點可能遭遇2狀況,危急恐喪命
和碩前副總裁蔡進國登山喪命,攀登高山之前,專家提醒:先做到這6件事

體能 運動 健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