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嗜睡、精神不濟 輕忽睡眠呼吸中止症恐危害心血管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狂歡後補眠 多一小時就夠


圖/ingimage

連假還剩一半,很多民眾狂歡後就大睡一場、恣意補眠,幾天下來反而愈睡愈睡不飽。

醫師提醒,補眠只需比平常多睡一個小時,重點是規律、避免睡前使用3C產品;出國玩回來有時差者,盡量回歸台灣作息,別用大睡調時差。

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長林嘉謨說,民眾跨年當天通常都很晚睡,隔天理所當然睡到中午或下午,醒來精神較好後又仗著放假,更加晚睡,如此生理時鐘被打亂,愈睡精神愈差。

他建議,就算補眠,也不要刻意睡多,比平常多一個小時就夠,最好也不要晚於九時起床。

若醒來還是睏,下午可小睡,但也不要超過一個小時,晚上早睡效果更好。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也說,人若睡過久會有瞑眩反應,容易頭痛。

另外,睡前不建議使用3C產品。林嘉謨解釋,國外研究發現,睡前看發光螢幕的學生,比起看不會發光的電子書的學生,前者入睡時間不但會晚半小時以上,睡眠品質也較差。尤其眼睛對藍光敏感,視網膜受刺激,就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影響生理時鐘穩定。

就中醫觀點,晚間十一時至凌晨三時間最好處於睡眠狀態。周宗翰解釋,人體經絡於此時走肝經和膽經,可清除體內廢物,多休息,臟器自我修復功能愈好。另外,成人一天最少要睡六到八小時,孩童則需睡八小時才足夠。

另外,建議利用連假出國旅遊的民眾,若有時差,要盡量依照台灣時間作息、活動,調整效果會比大睡一場來得好。

生理時鐘 晚睡 褪黑激素 睡眠品質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