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肥胖影響認知功能!體脂肪每增加9% 大腦就老1歲

常春月刊

長期以來,大家都知道,體重超標與心臟健康狀況不佳有關,而加拿大的新研究發現,超重也有可能會損害思維能力!
長期以來,大家都知道,體重超標與心臟健康狀況不佳有關,而加拿大的新研究發現,超重也有可能會損害思維能力!
圖/常春月刊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長期以來,大家都知道,體重超標與心臟健康狀況不佳有關,而加拿大的新研究發現,超重也有可能會損害思維能力!這項新研究與數千名年輕、中年和老年人合作,發現體脂上升與心理健康回報減少有關,並強調脂肪對快速思考能力的直接傷害,該研究刊登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Network Open)。

脂肪增加 會影響認知

加拿大安大略省漢密爾頓市McMaster大學人口健康研究所的負責人Sonia Anand博士指出,這項研究結果很有意思,研究發現隨著脂肪的增加,不僅會增加糖尿病和高血壓等傳統心血管危險因素,還會影響認知測試的分數。

研究時間介於2010年至2018年間,有將近9,200名30至75歲(平均年齡58歲)的成年人參加了這項研究,當中沒有人有心臟病史。所有人都接受了腦部掃描(MRI)以查明潛在的血管損傷,同時幾乎所有人也都進行了全身脂肪測量,而大約四分之三的人還完成了腹部脂肪的評估。

為了衡量參與者的思維能力,他們完成了幾項測試,檢查他們的注意力、短期記憶、眼手速度和協調性,以及學習或計劃新信息的能力等。

研究發現,女性比男性有更多的全身脂肪,而男性的脂肪則多在他們的肚子周圍,大約三分之二的男性是屬於「中心性肥胖」,相較之下中心型肥胖的女性只有三分之一。

儘管如此,只要體重超重都會對心臟健康構成威脅,不論是較高的全身脂肪和腹部脂肪,皆會增加高血壓和糖尿病的風險;然而,體內多餘的脂肪似乎也增加了腦損傷的風險,包括腦部病變或1種無法識別的中風史標誌物。

體脂肪每增加9% 思考能力就會衰老1年

Sonia Anand博士和她的同事們指出,長期以來人們都知道,比較差的心臟健康會危及一個人清晰快速思考的能力。但這項研究更進了一步,即使在考慮到心臟健康、大腦狀況和教育之後,也確定了體內多餘的脂肪對思維的直接損害。

事實上,研究人員發現了1個更直接的狀況,也就是隨著體脂的增加,人們處理信息的速度變得更慢,就好像他們的大腦實際上已經老化了一樣。具體來說,總體脂肪每增加9%,參與者的思考能力就會衰老大約1年左右。

然而,並非每一種思維技能都會受到影響,根據研究發現,處理速度和注意力會隨著脂肪升高而下降,但語言理解力和記憶能力,似乎沒有受到類似的影響。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168斷食復胖全因忍不過「1階段」! 營養師推「1212斷食法」無痛減重
·不吃早餐能減肥? 營養師警告「3大隱憂」:沒胃口先喝水

體脂肪 肥胖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