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天冷騎機車怎麼穿才保暖? 手別插口袋!把握「3關鍵」不挨凍

常春月刊

氣溫又急速下降!今年寒流再三襲台,除了長者、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務必做好防寒措施,以嚴防因低溫及溫差過大,促發心血管疾病之急性發作,而冬天可以說是機車通勤族最辛苦的季節,需忍受低溫加上車速帶來的冷風,千萬別輕忽低溫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強風易造成體溫流失快 騎車必學保暖穿著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強風會造成體溫流失過快,騎車時應放慢速度,穿著須保暖且具靈活度以免影響車輛操作的精準度,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等外套,注意四肢保暖,如穿戴手套及襪子等,及頭頸部保暖,像是穿戴圍巾和口罩等,務必做好禦寒防護措施,並切記放慢車速,以策安全。

急性中風發作 典型、非典型症狀一次看

另外,低溫會造成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進而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如發現自己或親友突然發生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或暈厥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

值得一提的是,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一樣要注意;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中風初期症狀  FAST口訣把握黃金急救時間

同時,牢記FAST(快、快、快)中風口訣「臉歪手垂大舌頭 記下時間快送醫」,用來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把握黃金時間搶救急性中風:

「F」就是FACE-臉歪: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A」就是ARM-手垂: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下垂。

「S」就是SPEECH-大舌頭: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T」就是TIME-記下時間、快打電話送醫: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延伸閱讀:
·氣溫暴跌!手腳冰冷泡湯取暖 「6種NG行為」做了會出事
·天冷早晨、夜晚皮膚特別癢? 「5種洗澡習慣」做了恐陷惡性循環

 

中風 心血管疾病 大舌頭 緊急救護 心臟病 呼吸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