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洗澡也可能被細菌入侵?護理師提醒:洗澡蓮蓬頭和軟管要消毒

洗澡也會與細菌親密接觸,衛福部桃園醫院護理師陳姵妏提醒要定期更換軟管和蓮蓬頭。記者陳夢茹/攝影
洗澡也會與細菌親密接觸,衛福部桃園醫院護理師陳姵妏提醒要定期更換軟管和蓮蓬頭。記者陳夢茹/攝影

洗澡也有可能和細菌親密接觸,衛福部桃園醫院護理師陳姵妏提醒,輸水管線內可能藏有細菌,需定期更換軟管和蓮蓬頭才能徹底消滅細菌,但一般民眾不常更換蓮蓬頭,平時可用熱水消毒及白醋浸泡刷洗來殺菌。

陳姵妏解釋,非結核分枝桿菌存在於環境中,包括土壤、塵埃、動物及食物皆可發現,也會聚集在輸水管線內。

陳姵妏說,國外研究發現,浴室蓮蓬頭藏有非結核分枝桿菌,蓮蓬頭裡流動的水達到一定壓力時,帶有細菌的水分子從蓮蓬頭噴濺出來,容易噴濺入口鼻,長期下來若不慎染上非結核分枝桿菌肺病,會出現長期咳嗽、倦怠、夜間盜汗、體重減輕、呼吸困難等症狀。

「浴室保持通風很重要。」陳姵妏說,每次洗澡前可先讓大流速、大沖勁的水量沖洗蓮蓬頭一分鐘後,再進入浴室內開始淋浴,更重要的是浴室通風、不要完全密閉,防止細菌經由皮膚或口、鼻,進入身體造成感染。

另外,陳姵妏提醒,非結核分枝桿菌有耐氯和耐熱的特性,提醒民眾要定期更換軟管和蓮蓬頭,平時每周可用60度以上的熱水沖洗蓮蓬頭5分鐘消毒殺菌,每月用一公升的溫水與100ml的白醋混合稀釋後,將蓮蓬頭全部拆卸下來浸泡,30至40分鐘後刷洗即可。

分枝桿菌 消毒 盜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