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冰箱沒殺菌作用,只能裝七成滿 譚敦慈:冰箱收納記得這些要訣

譚敦慈以收納袋或密封袋將食物包裝起來,分裝好整齊地擺放在冰箱裡。記者杜建重/攝影
譚敦慈以收納袋或密封袋將食物包裝起來,分裝好整齊地擺放在冰箱裡。記者杜建重/攝影

健康版X元氣網推出元氣的一天

現代生活節奏快,科技進步帶來便利,卻也不免對健康生活帶來挑戰。聯合報健康版與聯合新聞網元氣網聯手出擊,合作推出「元氣的一天」專欄,邀請專家從生活小細節出發,透過文字與影音,提供居家備忘錄,讓大家每天健康,元氣滿滿。

譚敦慈說,冰箱只能七成滿,保持空氣流動。記者杜建重/攝影
譚敦慈說,冰箱只能七成滿,保持空氣流動。記者杜建重/攝影

許多人家中的冰箱是否都被食物塞得滿滿的?老是感覺冰箱的冷藏溫度不夠冷?冰箱有霉味等怪異味道?該如何改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傳授「夏季冰箱收納術」,提供正確的冰箱食物保存方法,避免吃出問題。

面對台灣夏天的高溫,食物應該如何保鮮?多數人都會將食物放入冰箱存放,但往往冰箱裡的食物放得愈來愈多、愈塞愈滿,很容易造成食物過期或腐敗,食物應如何正確保存,才不致吃出健康問題?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強調,冰箱沒有殺菌作用,只能裝七成滿,食物的存放則一定要做好收納。

冰箱記得只裝七成滿

現在進入夏天,很多人喜歡把食物塞在冰箱裡,覺得食物可以安全的保存,但譚敦慈認為,家中的冰箱一定要記得只能裝七成滿,若是塞得滿滿的,冰箱內氣體流動不足,冷藏的溫度達不到標準,食物很容易壞掉,尤其冰箱沒有殺菌作用,只能減緩細菌生長,食物在裡面放久了,一樣會發霉、長菌。

「日本研究發現,家裡冰箱如果堆得愈滿,家裡會愈窮;華人也常說,冰箱是財庫,財庫不能塞滿,要讓新的東西可以進來。」譚敦慈表示,這個研究很有趣,因為冰箱塞太多東西,真的常會忘記,很多人就會愈買愈多,很浪費錢。

醬料可集中放收納籃

研究發現,「醬料」是家庭中最常重複買的東西,譚敦慈建議,在冰箱中要存放醬料,可以準備一個手提的收納籃,把所有的醬料放在一起,每次要去採買的時候,只要將籃子拉出來看一下,就知道還剩下什麼醬料,就不會再買了,也可以省錢。

乾貨用密封袋一包包裝

很多家庭裡都會備有乾貨,像是麥片、藜麥、綠豆、黑豆、香菇、蝦米、小魚乾、花椒、五香粉、甘草粉、黑胡椒等,這些東西如果沒有冰在12°C以下容易發霉。譚敦慈分享乾貨冰箱保存法,她用收納袋或密封袋一包一包裝起來,分裝好整齊地擺放在冰箱裡,讓它們一目了然的存放。當想煮綠豆湯時,就會非常清楚,不會找不到綠豆,又再去買。

在譚敦慈家中冰箱裡有很多空的收納袋,例如:吃完麥片空的收納袋,就可以留下來重複使用,下次買麥片回家就再裝進去;薏仁吃得只剩下一點點,則會全部吃完之後,才會買新的薏仁再裝進去。透過這樣的冰箱食物收納保存方式,食物才不會長黴菌,且讓人清楚知道家裡的冰箱裡存放了哪些食物。

冰箱 收納 冷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