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疑染伊波拉 先打1922問清楚

【聯合報╱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為防範「伊波拉」疫情,疾病管制署設置1922諮詢專線,新北市雖尚未接到疫情通報,但已啟動防疫機制,昨天演練運送伊波拉病毒感染病患就醫,要求嚴格。

衛生局簡任技正李佳琪表示,機場篩檢只能過濾有發燒症狀或旅客自述旅遊史有疑慮者,伊波拉病毒有21天潛伏期,旅客入境時可能並無症狀,或未即時通報,都可能形成防疫漏洞,因此新北雖沒有機場,也須做好準備。

李佳琪說,伊波拉感染初期症狀為突然高燒、嚴重倦怠、肌肉痛、頭痛與咽喉痛等,接著出現嘔吐、腹瀉、皮膚斑點狀丘疹與出血現象,若民眾懷疑自己感染,千萬不要貿然就醫,請先撥打1922專線諮詢,再由消防局及衛生局人員協助就醫,降低疾病傳染風險。

衛生局指出,已完成全市大型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查核,10家醫院共103床,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目前有12間隨時可以啟動,給予患者專業照顧,若有大量患者進住,將依需求逐層清空,原本安住的病患將協助轉院。若出現疑似症狀,患者首先會送至台北區指定醫療網先送北市和平醫院,若病患量大,再由三重院區協助接手。

與SARS透過呼吸道感染不同,伊波拉病毒經由病患體液、排泄物等環境污染與接觸傳染,防疫全身衣著變得極為重要,除各家醫院備有防疫物資,新北市衛生局目前有逾萬件連身防護衣、2萬6千個N95口罩。另外防堵疫情環境清潔需用稀釋漂白水。

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此次訓練配合中央防疫政策,以「運送伊波拉病毒感染病患就醫」為假想情境,課程包括社區緊急救護運送、個人防護裝備穿脫以及應變醫院動線規畫等,模擬各種可能情況。

【2014/11/08 聯合報】

伊波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