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紓解避疫困在家裡的壓力 研究建議做這件事可護心護腦

想紓解避疫困在家裡的壓力,最好辦法可能是泡個澡。最近「心臟」雜誌發表的新研究報告發現,每天泡個熱水浴與降低中風和心臟病死亡的風險有關。
想紓解避疫困在家裡的壓力,最好辦法可能是泡個澡。最近「心臟」雜誌發表的新研究報告發現,每天泡個熱水浴與降低中風和心臟病死亡的風險有關。
圖/ingimage

想紓解避疫困在家裡的壓力,最好辦法可能是泡個澡。最近「心臟」雜誌發表的新研究報告發現,每天泡個熱水浴與降低中風心臟病死亡的風險有關。

研究人員分析逾6萬1000名沒有癌症或心血管疾病史的日本中年人(40至59歲)的數據,包括生活習慣(例如洗手頻率)的詳細問卷後,發現他們與每周洗澡一至兩次、或根本不洗澡的人相比,患心臟病的整體風險低28%,中風的整體風險低26%。

研究發現,水溫也有影響,溫水澡和熱水澡分別使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26%和35%,這顯示熱水浴對心臟健康有益,但水溫和中風風險沒有顯著關係。

典型的日式沐浴是浸在攝氏40至42度的水中,並且要浸至肩膀以上,有些人甚至浸在攝氏43度的水中。研究人員指出,這可能是對健康有益的關鍵因素。

把身體浸至頸部,水壓和阻力會迫使你進行更長、更深的呼吸,從而使肺部更強和容納更多空氣,再加上水的熱力,能使心跳加快,使更多氧氣在身體循環。更重要的是,有些研究發現,處身熱環境中會增加核心體溫、心跳率和血液流量,與做運動相似,並且熱水浴可以紓緩一天工作或鍛鍊後的肌肉疼痛和痠痛,而熱水浴也是眾所周知的紓壓方法。睡前洗熱水澡,也能幫助更好入睡。

如今,在新冠病毒大流行威脅民眾生命和生計的情況下,誰不能花20或30分鐘放鬆身心浸泡熱水浴?不過,熱水澡也會帶來風險,尤其老人和孕婦要小心。

心血管疾病 中風 心臟病 洗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