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喪偶傷心欲絕走不出 當心太悲傷恐會讓智力開始下降

常春月刊

失去另一半除了會令人感到傷心欲絕,美國有1項新研究也表示,大腦也會產生影響,可能加速大腦退化。圖/ingimage
失去另一半除了會令人感到傷心欲絕,美國有1項新研究也表示,大腦也會產生影響,可能加速大腦退化。圖/ingimage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失去另一半除了會令人感到傷心欲絕,美國有1項新研究也表示,大腦也會產生影響,可能加速大腦退化;研究發現,當丈夫或妻子去世時,留下來的伴侶智力會開始下降,研究刊登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研究中,共收集了260位參加哈佛老齡腦研究的老年人數據,在研究剛開始時,先確認所有參與者腦中的β類澱粉蛋白含量,之後連續4年對其認知表現進行監測。

研究人員表示,研究中發現喪偶者腦部堆積的β類澱粉蛋白斑塊較多,而且他們認知能力下降的速度,比起沒有失去配偶的人快了3倍之多。實際上,腦部堆積的β類澱粉蛋白斑塊,正是阿茲海默症的徵兆。

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老年精神病學系主任Nancy Donovan博士解釋,痛失另一半和β類澱粉蛋白的關係是複合式的,表示喪偶是引起認知能力下降的特定危險因素。

阿茲海默症協會科學總監Rebecca Edelmayer審查了研究的結果,並表示這項小型研究雖然無法直接證實喪偶會導致認知能力下降,但確實很可能是其中1項因素。

Nancy Donovan博士進一步說明,喪偶與認知能力下降間的具體機制尚不清楚;但可以確定的是,婚姻可以提供日常的情感支持、刺激陪伴,還會促使健康行為和擴大社交網絡,產生正面的影響。因此,失去另一半等同於也失去了這些益處。但有些研究表明,親兄弟姐妹或成年子女,有助於預防喪偶女性的認知能力下降。

Nancy Donovan建議,對於失去配偶的一方,可以透過運動鍛鍊、社交活動,認知刺激活動及健康飲食,來控制壓力並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文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當身旁的人深陷失去至親之痛 不打擾不見得最體貼
壓力大到喘不過氣 多吃7種食物紓壓解鬱

喪偶 蛋白 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