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餓過頭」就不餓了是怎麼回事?身體起了這些變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很多人體驗過肚子餓的感覺,早上吃得少了點,上午還沒有到吃午飯的時間就覺得餓,如果餓到胃疼之後還是沒有飯吃,過一會反而會沒那麼餓了,大家一般把這種狀態叫做“餓過頭了”。減肥的朋友在節食中對這種感覺深有體會。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其實,我們感受到“餓過頭”的時候,並不是不餓,而是身體中有東西暫時代替了食物給身體提供能量。

感到飢餓甚至胃疼時,身體缺乏能量補充,低血糖發出的信號,通過大腦來傳遞,讓我們趕緊吃點東西。但是如果一段時間內還是沒有食物來補充能量,機體只能選別的辦法。

其中,糖原就是在這個時候給機體提供能量的救星。我們吃完飯以後,如果超出了需要的能量,多餘的糖就會通過轉化形成儲備,儲存在身體里以備“不時之需”,這個儲備就叫做糖原。

儲存在肝臟裡被稱為“肝醣原”,還有一部分儲存在於肌肉中,稱為“肌糖原”。

當人在飢餓而不能及時攝入食物補充能量的時候,機體就會動員糖原們分解,提高血糖、補充所需的能量。

成人平均約有糖原100克左右,飢餓時首先會調動肝醣原,肝醣原提供能量大概能維持10多個小時,大部分肝醣原被消耗完之後,接下來會調動肌糖原,如果長時間讓身體處在這樣的狀況下,會造成肌肉萎縮的不良後果。

一般人不會餓到10多個小時以後再去吃飯,但是肝醣原功能也只能是應急,長期這樣飢一頓飽一頓,不僅影響能量的補充,還會影響身體的能量吸收,讓身體的消化吸收機制變得紊亂。

而且,在飢餓時,消化液會照常分泌,沒有食物可分解的時候,消化液不可避免地要腐蝕消化道黏膜,從而造成胃炎胃潰瘍等傷害。

所以,大家要做到定時定量吃飯,包裡帶點食物,不要餓到胃疼再吃,那是就已經對胃造成傷害了。每一餐都要有主食,有蔬菜,有魚、肉、蛋類、豆製品等食物,保證膳食搭配均衡,盡量保證食物種類豐富。不要長期食用煙熏火腿、醃肉等加工肉類和霉變食物。

減肥也要找到合適的方法,不要一味地節食,如果身體出現了什麼問題,應該立刻停止減肥。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肝醣 飢餓 減肥 高血糖 節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