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還在猶豫打不打流感疫苗? 3Q&A解決你的不安

常春月刊

2019年受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延遲公布北半球疫苗選株決定,我國的流感疫苗自以往10月起開打,延至今年1115日,但仍有民眾對接種流感疫苗感到不安。

 

為此,食藥署特地邀請義大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昱彰,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中解答大家對於流感疫苗的疑問:

 

1、流感疫苗到底安不安全?

流感疫苗因原料屬於生物來源,複雜度高,生產批次間具差異性,屬於高風險生物藥品,上市前需向衛生福利部申請查驗登記,經檢驗合格後才可取得許可證;上市後,食藥署亦嚴格把關每一批疫苗的品質和安全。

疫苗進入市場前,必經溫度控管及逐批檢驗2道關卡,於儲存及運輸過程,保持在4℃左右,只要溫度超過設定範圍,整批疫苗就會被銷毀或退運,而且每批疫苗皆需通過11種檢驗項目,只要有一項不符合規定,整批疫苗亦會被銷毀,唯有通過層層把關,通通符合規定,才能提供給民眾使用。

 

2、擔心接種流感疫苗後的副作用

疫苗與其他任何藥品一樣有可能造成副作用,包括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及紅腫,少數的人則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及紅疹等,ㄧ般會在發生後1-2天內會自然恢復。如果出現未預期嚴重不良反應或是症狀遲遲未改善等,請及早就醫治療。

 

3、聽說接種流感疫苗後反而得流感?

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疫苗,絕不會讓接種疫苗的人因此得了流感。陳昱彰醫師說明,接種流感疫苗除了降低流感罹患率,萬一還是被傳染得了流感,也能降低嚴重性。

至於民眾覺得接種疫苗後反而易得流感,可能與醫療院所本來就是高傳染區域有關,所以到醫院診所一定要記得戴口罩。

 

最後,陳昱彰提醒,接種流感疫苗雖可以降低罹患率,卻無法完全杜絕。當你施打疫苗後,周遭的人並未施打,萬一周邊的人都罹患流感時,你也難以倖免,唯有越多人接種疫苗,形成群體防護效應,才能提高流感疫苗保護功效。

 

延伸閱讀:
「這個病毒」最愛湊熱鬧! 歲末年終狂歡小心它正蠢蠢欲動
流感疫苗開打! 3情形應評估後再接種

 

流感疫苗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