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總是在半夜在同一時間醒來…你可能要看醫生了

失眠示意圖。
失眠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很多人睡覺總在半夜同一時間醒來,雖然四周一片漆黑,但是大腦馬上知道現在是3點19分,或是鬧鐘響前的37分鐘,究竟是甚麼原因?

紐約持證行為睡眠醫學專家哈里斯(Shelby Harris ) 表示,每個人一個晚上在不同睡眠周期之間,都會短暫醒來多次,大約是五至七次。但這與每夜老在同一時間醒來的情況不同,因為後者會擾亂睡眠周期,睡眠量減少且破壞睡眠深度。如果睡眠不能整合,白天就會感到疲勞、困倦及思考遲鈍。

為甚麼會出現這個情況?菲立浦斯照護中心行為改變負責人阿羅亞(Mark Aloia)認為,最常見的原因包括失眠(約80%失眠人士會在夜晚開頭和中段醒來)和睡眠呼吸中止。如果發現自己在深夜同一時候或接近同一時間醒來,就必須讓醫生排除這些情況。

此外,老在同一時間醒來,也可能是由於過於擔憂或壓力過大所致。阿羅亞表示,民眾常帶著憂慮入睡,結果也帶著憂慮醒來。

更好睡眠委員會(The Better Sleep Council)專家克芮爾(Terry Cralle)說,如果半夜醒來,可以做一些事情來幫助自己重新入睡。首先,不要看時鐘,不要看手機的時間。因為一看時間,就無可避免的會計算自己睡了多久,這反而容易導致壓力和焦慮,更難入睡。

此外,不要強迫自己睡覺也很重要。這聽起來違反直覺,但強迫自己入睡可能引發壓力更睡不著。如果感覺過了15到20分鐘仍未入睡,克芮爾建議起床,在盡可能昏暗的燈光下做些放鬆和分散注意力的事情,例如閱讀、聽有聲書、編織、玩拼圖等,讓你不會想到睡眠,但可幫助更快感覺昏昏欲睡。

壓力 失眠 疲勞 阿茲海默症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