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堅果吃太少 竟也名列心血管疾病12大元兇之一

堅果。
堅果。
圖/路透社

世界頂級權威醫學雜誌《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將堅果和種子類食物吃得過少列為心血管疾病的十二大元兇之一,危害甚至高於高膽固醇血症。

可是,經常有人問:

“堅果不是含油多嗎?不健康吧!怎麼保護心臟了?”

堅果泛指各種具有硬殼的乾種子。包括腰果、榛子、核桃、松子、開心果、花生等。

營養價值:堅果中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還含有維生素(維生素B、E等)、微量元素(磷、鈣、鋅、鐵)、膳食纖維等。另外,還包括單、多不飽和脂肪酸,亞麻酸、亞油酸等人體必需脂肪酸,其中的ω-3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臟特別有益。

功效:在控制了已知的心臟危險因素並做到合理飲食後,吃堅果與降低心源性猝死明顯相關。與很少或從不吃堅果的人相比,每週吃≥2次堅果者,發生心源性猝死和因冠心病死亡的危險性均較低。

此外,堅果還有清除體內自由基、補腦益智、促進大腦發育、提高視力、降低糖尿病風險等益處。

堅果。<br />圖/123RF
堅果。
圖/123RF

堅果會讓我變成胖子嗎?

堅果熱量高,吃多了當然會變胖子了!但研究顯示,在嚴格限制總熱量的基礎上,添加堅果不會導致體重增加,反而有助於減肥哦!

堅果會讓我得糖尿病嗎?

目前多數研究結果支持,適量吃堅果不但不會引起糖尿病,反而有助於預防糖尿病!

堅果會升高我的膽固醇嗎?

不不不,適量吃堅果可以降低血清膽固醇水平。核桃可以降低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呢!

吃堅果真的能預防心臟病嗎?

對的,多項研究和權威機構都證實了適量吃堅果可以預防冠心病和高血壓,降低死亡風險,延長壽命。

堅果雖好也不可貪多

長期堅持並適量吃最好!

每天早餐時加一小把(約28克)未經加工,不含糖鹽、不油炸的原味堅果。

堅果代替紅肉,如炒菜或涼拌菜的時候加點堅果,如腰果西芹。

選擇有充分證據的堅果:巴坦木、核桃、花生等

堅果。<br />圖/123RF
堅果。
圖/123RF

以下族群堅果宜慎食

腹瀉時別吃堅果

因為堅果富含油脂和膳食纖維,能起到潤腸通便的作用,會加重腹瀉症狀。

愛上火的人,不宜多吃

堅果多通過烘焙、翻炒等方法製作,有咽喉炎、口腔潰瘍等的人不宜多吃。

對堅果過敏者慎食

過敏者,一旦誤食,會產生皮膚瘙癢、咽喉水腫等反應,這類人應遠離堅果。

本文摘自復旦中山結構性心臟病公眾號

堅果 不飽和脂肪酸 膽固醇 糖尿病 核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