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肥胖+糖尿病有多可怕?7招遠離「糖胖症」

照護線上

肥胖示意圖。
肥胖示意圖。
圖/ingimage

打從人類出現在世上,我們的身體就試著貯存能量、脂肪,以備不時之需,哪天氣候不佳無法出門打獵,或農作物歉收,人類還得以存活。

當時間快轉到21世紀,我們不用出門打獵,而是打開冰箱就有雞豬魚牛,貯物櫃還有一堆泡麵餅乾飲料時,現代人面臨的危機已與古人天差地遠。目前社會面臨的最大健康危機就是合併糖尿病肥胖的問題。

糖尿病的英文是Diabetes,肥胖的英文是Obesity,兩者合併後成為一個新的字:Diabesity,中文可說是「糖胖症」,意指因肥胖而患上了糖尿病。

說到這裡,一下子糖尿病,一下子肥胖,還有個新名稱「糖胖症」,有些人可能愈看愈生氣:「為什麼大家想汙名化糖尿病?再說,胖一點不好嗎?我覺得那些太瘦的才奇怪。」

唉!會提糖尿病與肥胖這些事,並不是醫學界的陰謀啊。已經有太多太多的研究證明,假使一個人患有糖尿病與肥胖的話,身體機能會漸漸變差,長期來講會帶來腎臟、神經、眼睛等處的病變,而大家很擔心的心臟病變、心血管變化、周邊血管疾病的機率也會增加。從這裡你就會發現,一旦糖尿病加肥胖,等於全身狀況都變差。目前,糖尿病是世界上的前五大死因之一。

台灣醫療與世界上其他國家比較起來算是很便宜,大家可能對糖尿病與肥胖帶來的經濟花費不會有太大的感觸。然而世界上很多國家都已經發現,糖胖症患者一多,不僅醫療耗費高,生產力變低,對經濟的負面影響不容小覷。

當我們說到糖胖症時,主要講的是與肥胖相關的糖尿病問題。雖說瘦子還是可能會得糖尿病,但大約八成的糖尿病患者都同時有肥胖或體重過重的問題,因為當我們體重過重後,胰島素阻抗性就增加,血糖就愈難控制,演變成第二型糖尿病。

那至於體重多重叫做胖呢?成人BMI介於25到29時,是體重過重;BMI超過30就算是肥胖了。身高160公分的人,體重超過64公斤屬於過重,超過77公斤屬於肥胖。身高170公分的人,體重超過72公斤屬於過重,超過87公斤屬於肥胖。每多個五到十公斤,得到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就變多。

我們一直說到肥胖,其實有個重點,就是肥胖是可以預防的,而且在很多狀況下,肥胖是可以被逆轉的!也就是說,你可以靠自身的努力,降低自己因為吃得太胖而罹患糖尿症的機會。請先不要想:「我們家的人沒一個瘦的」或「我們家都有糖尿病」之類的,基因、遺傳雖然會影響健康,但個人自身選擇的生活習慣與生活環境,也是影響非常大的。假使不希望自己太胖並惹上一堆麻煩,還是要趕緊離開肥胖這個危險地帶!

尤其當你覺得自己體重不輕,還有以下這些「症頭」時,務必小心,最好趕緊開始控制體重,注意飲食:

● 有個啤酒肚

● 總很想吃甜食

● 情緒變動很大,神經質

● 性功能障礙

● 吃多喝多尿多

該怎麼做才能遠離糖胖症呢?以下是幾個重點:

◎ 改變飲食習慣

其實你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該這麼做,不要有一搭沒一搭的做著飲食控制。當然,你會發現過年放假、婚禮喜慶、尾牙聚餐都是吃東西的好時機,美食當前不吃也太令人難受了,但實際是,我們已經不是生活在「這餐不吃,下餐不知道在哪裡」的荒野了。營養短缺的機會真的極低,因此不要有「先吃起來放」的心態,不要吃到撐,每一餐都吃足夠即可,這餐吃太多就是存做脂肪而已。因此,現代人最需要養成「面對怎麼樣的飲食場合都不需要貪心」的飲食習慣,否則身體會遭受報應的。另外,如果你想嘗試斷食法,可以看看這篇:「間歇性斷食」。

◎ 選擇健康食物原型

日常會遇到的飲食陷阱有哪些呢?第一個就是吃太鹹,接著是吃太少全穀類、吃太少水果、吃太少堅果種子、吃太少蔬菜。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有點驚訝,為什麼都是「吃太少……」,這樣一來愈吃愈多不是會更胖嗎?其實,現代人出現的問題是,健康食物吃太少,但不健康的食物吃太多,連吃個水果都還要沾梅子粉,吃個沙拉都需要各種醬,更別提我們烹煮美食的各種花招了。想想看,你多久沒有吃簡單的食物原味呢?你吃的是加工食品,還是真實的食物原型呢?

◎ 減少攝取甜食、精緻澱粉、加工肉品

這點還是在說「吃」的部分,雖然有點重複,但值得強調,因為不知不覺中,大家都吃的太甜了!即使你以為屬於鹹食的加工肉品,也添加了不少糖來增味。甜食聽起來很療癒,實際上很傷身,吃愈多愈會影響身體狀況。戒除手搖飲,戒除年節會吃的應景甜點,戒除麵包、甜點等精緻澱粉、糖、油的合成物。甚至很多生活中你以為很健康的東西,包括養樂多、阿華田,都含有太多的糖!務必要有所認知並盡量避免。

◎ 養成運動習慣

除了飲食習慣需要調整之外,另一個一定要建立的習慣就是運動。每周設定合理的運動量,保持住肌肉的質量、肌肉力量,也能提升身體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減少併發糖尿病的機會。如果你目前沒有運動習慣或不知道從何做起,可以看看「肌力基礎訓練」和「在家運動指南」,開始養成運動習慣。也可以嘗試對提升胰島素敏感性的「間歇運動」。

◎ 降低生活壓力

壓力會影響我們的新陳代謝,持續生活在壓力大的狀況下,你也會不知不覺地吃的更多、睡得更差、沒時間運動,都會更影響到胰島素的分泌狀況。給自己一些時間好好釐清自己面臨的問題,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環境、條件,找出問題的解答。如果真的沒辦法自行面對,可以與身心科醫師討論如何減輕壓力。

◎ 睡個好覺

白天有許多煩人的心事讓你夜間無法成眠嗎?輪班的工作讓你需要日夜顛倒,白天居住環境噪音又多,根本無法好好睡覺嗎?失眠帶來的健康損害也很大,身體內分泌失調,更容易跑出肥胖和糖尿病,因此如果有失眠問題,要找出自己是否有容易造成失眠的習慣,最近是否有誘發失眠的事件,或讓失眠持續的惡性循環。若失眠已經影響到白天生活,務必向醫師求助。

◎ 了解自己的狀況

對自己的身高、體重、血糖值、血壓值都要有概念。要知道以自己的身高與BMI算起來,體重大概介在哪個範圍內是可以的。例如身高160公分者,體重可以介於47公斤到61公斤之間。身高170公分者,體重可以介於53到70公斤之間。若已經有體重過重的問題,最好測量個血壓、血糖、血脂,了解自己是否接近代謝症候群。

原文:七招遠離「糖胖症」

搜尋附近的診所:內科家庭醫學科

免費註冊,掛號、領藥超方便!

體重過重 肥胖 糖尿病 運動習慣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