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吃飯老是盯著手機?研究揭「殭屍進食」害你更肥胖

有研究指出,吃飯分心會比專心吃飯的人吃進更多熱量,腰圍恐節節失守。
有研究指出,吃飯分心會比專心吃飯的人吃進更多熱量,腰圍恐節節失守。
圖╱123RF

市場研究公司OnePoll對2000名美國成人進行的一項新調查指出,多數人吃飯時,眼睛也會緊盯電視、智慧手機或平板,幾乎不太注意把什麼食物放進嘴裡。有研究指出,吃飯分心會比專心吃飯的人吃進更多熱量腰圍恐節節失守。

該民調由罐頭湯生產商「金寶湯」(Campbell)旗下的零食公司「蝴蝶餅」委託進行,發現88%民眾有如「殭屍進食」,吃飯時盯著某個螢幕,91%受訪者認為電視是最常見的數位分心媒介。

半數受訪者坦言,他們經常吃飯配電視;而且83%民眾表示,他們會過度沉迷Netflix、Hulu或傳統電視頻道,以至於飯菜都涼了。

民眾認為自己在飯桌上沒辦法割捨手機,首要原因是有50%的人會在吃飯收發電郵、36%吃飯時後還會專注於工作相關的活動。這些強迫性的螢幕習慣也出現重疊,48%使用者表示他們吃飯時會同時查看臉書、推特等社群媒體,37%會看YouTube頻道。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發現用餐時分心的人經常會吃進更多熱量或過量飲食,專心吃飯的人則較不會吃過多食物。根據「生理學與行為」期刊,吃飯滑手機的人比專注吃飯的人多吃進15%的熱量,而且用餐時滑手機者更容易選擇肥胖食物。

英國研究人員分析24篇監控專注力與進食意識的研究,他們發現吃飯時分心,會多吃進10%的熱量,而且飯後還會多吃25%的熱量。

因此減重專家建議要好好吃飯,包括吃小份餐點、細嚼慢嚥、仔細品嘗食物口感與味道,肚子開始覺得飽就別再進食;另外吃飯時也要感謝有食物,並與一起吃飯的家人朋友分享這段用餐時光。

熱量 腰圍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